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研究工作室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生发展工作室2022-04-08 19:10: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研究工作室成立于201612月,是华南师范大学首批成立的辅导员工作室之一。

目前,工作室主持人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科科长蔡颖担任。蔡颖系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工作室团队成员主要包括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雪梅,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海岸,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方钫妍、范亦堤等老师,以及学院唐婷芳、赵、甘俊、张舒瑜、李染梦、何芬芳、柯雅婷20余名辅导员等不同领域专业人士。团队共有2名老师具有副高职称,有8名老师为博士或者在读博士。

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结合当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服务对象,满足其发展需求,构建“课程培训+项目实践+海内外研学”人才培养教育实践模式,实施“青云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青云计划”)、“鸿鹄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研学项目”(以下简称“鸿鹄行”)、“新长城华南师范大学自强社”(以下简称“自强社”)、“助飞计划”等发展型资助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成长成才服务,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自信,提升能力,确认优势,把握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工作室整合国内外学生资助资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提供精准资助、精细管理、精心服务,以特色项目为依托,开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

一是实施“青云计划”。该项目是学校首个紧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需求而量身定制的精准培养计划。以一年为培养期,从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选拨学员60名组建“青云班”,构建“课程培训+项目实践”运作模式,通过午间课堂、拓展训练营、项目实践、成长评估、考核激励五个模块,围绕财商、情商、创新创业能力、项目创意及实践能力等核心素质进行训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自信,提升能力,确认优势,把握未来。

二是实施“鸿鹄行”。该项目是我校发展型资助工作国际化的首次探索,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丰富人生经历、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家国情怀。学校每年全额资助并组织一批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赴境外开展为期7-8天的海外研学活动,研学内容包括课程授课、企业见习、高校交流、城市探访和文化体验等。

三是指导“自强社”。该社团是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体的校级学生社团。工作室以社团为载体,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爱心宿舍”“爱心包裹”“爱心敬老”“剪·爱”等系列品牌公益活动,实施社内专题培训与项目实践,选派学生骨干赴京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素质拓展。

四是实施“助飞计划”。工作室选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建若干支“助飞”实践小分队,暑假返乡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等社会实践活动,反哺社会,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与落实,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工作室成立以来,各个特色项目稳步推进,有效落实。第一,完成“青云计划”四期培养。开展120次午间课堂、112次形体训练、3场青云之夜、4场训练营、3场青云读书会、12场项目展示、4场结项总结大会、230人次成长评估,800人次个性辅导,记录72余万字成长感悟,组织48组实践小组开展“幸福社区微创益”活动,与40多个社会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完成1500次服务活动,服务对象达8000余人次。累计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240名,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好,爱国主义精神受到激发,能力素质得到提升,28.33%学员为中共党员,17.78%学员成功升学读研,获得各类奖项800余项,人才培养效果显著。特别是在项目教育引导下,树立了一批学生先进典型。如,林丹芸两赴西藏支教,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陆梅参加山区希望教师计划,陈柳青自立自强事迹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伊甫提哈尔·萨塔尔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陈树青全面发展担任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兼职副书记等。第二,完成二期“鸿鹄行”。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上智大学、韩国蔚山大学等境外高校合作,开设5个班次,累计组织165人次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赴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地开展为期7-8天的海外研学活动,研学归来,鸿鹄学子成长迅速,在各项评比中力争上游,脱颖而出;三是指导“自强社”五年。社团覆盖面日益扩大,自强社社员累计千余人,活动形式推陈出新,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自助——助人”的转变;四是推进“助飞计划”。组织10支队伍暑假返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开展社会实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供图片4.png图片5.png

1 青云计划——启动仪式        图2 青云计划——青云之夜

工作室成立至今,项目创新成果斐然。核心项目“青云计划”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半小时》《第一时间》栏目以“温暖求学路”为标题专题报道,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广东科技报》等网站和媒体加以肯定,获批教育部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18年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16年广东省高校德育创新项目重点项目、2019年广州市创新创业课程与教学研究项目等立项,出版专著《广东高校资助育人研究》,课程成功纳入学校非正式课程和广州市创新创业课程,荣获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通过课题立项、书籍出版、专题会议介绍工作经验以及高校交流学习等推广方式,“青云计划”经验推广全国和全省高校。“鸿鹄行”成为在校学生最想参加的品牌活动之一。“自强社”荣获“全国优秀自强社”“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公益行动奖”“华南师范大学明星学生社团”“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社团”等50余项集体奖项。

图片6.png图片7.png 

 图3 青云计划——结项大会       图4 鸿鹄行韩国班——企业参观

图片8.png图片9.png       

5 鸿鹄行新加坡班——户外拓展    图6 自强社暑假三下乡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