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生发展工作室2022-04-08 19:58:5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法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于201612月,是华南师范大学首批成立的辅导员工作室之一2019年成功申报广东省骨干辅导员工作室——校园危机应对与法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目前已经完成了校内两期,省里首期的建设验收工作,考核合格。

工作室主持人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辅导员许灿荣老师担任。许灿荣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法学硕士、讲师,全国辅导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长期从事学生法治教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工作室团队成员主要包括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体育科学学院办公室主任沈蔚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余晓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院辅导员江峰,以及广东省其他高校辅导员徐喜春、林梦洁等共计12人。

工作室法治教育与校园危机应对为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主题在实践创新层面,探索高校学生法治教育新模式,实质性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积极提供大学生法律问题咨询服务,依托公众号、专题网站等载体,将鲜活的现实案例上新媒体平台,在有机互动中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在理论研究层面,构建法治教育与校园危机应对学术团队,形成系列化的理论研究成果。依托常态化的沙龙,组织辅导员学习和交流工作中的案例,研究高校学生工作的法治化问题,探讨校园危机事件的预警和应对办法,总结凝练学生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有效经验。

具体的工作方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法治教育讲座:每年针对新生和毕业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和毕业就业指导讲座。

2)法治宣传:开设微信公众号,选取典型案例,以网络课堂的形式,向同学传递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思维。

3)工作案例研究:通过参与式观察,工作调研,个案访谈,收集数据,撰写学生工作法治化的论文和案例集。

4)辅导员沙龙:组织学生工作法律风险等辅导员研讨沙龙,总结学生工作经验,提高风险应对能力。

5)制订校园危机事件应对预案:针对学生权益受侵、校园群体事件、校园意外事故、家校冲突等校园危机事件,研究生成原因和发生规律,组成工作小组,总结案例经验,制定应对方案。

工作室成立以来全校新生提供普法教育讲座累计超过有50场,毕业生就业权益维护讲座30余场,开设2门非正式课程,组织辅导工作沙龙4场,跟兄弟院校开展交流活动超20次,接受学生各类法律咨询,累计服务学生超过1000人次工作室组建新媒体工作团队运营微信订阅号许老师的法律课堂目前微信订阅号关注量达5463人,原创推文134,多次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微信公号影响力排名中进入前30名,多篇推送上榜每周热文;工作室成员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申报教育部和省级课题3项,三人次在广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7人次获得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论文和工作案例一等奖,4位工作室成员成功考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

图片4.png 

1 工作室为辅导员成长提供平台

 

图片5.png 

2 工作室开发了一批法治教育课程

 

图片6.png 

3 微信公号深受好评

图片7.png  图片8.png

4 就业法律咨询    图5 宪法日法治宣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