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成长工作室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生发展工作室2022-04-08 19:34: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女生成长工作室成立于201612月,是华南师范大学首批成立的辅导员工作室之一;20191月入选华南师范大学入选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培育对象,202012月入选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对象。工作室主持人由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雪梅担任,校内团队成员主要包括行政管理干部雷蕾、谢子娟、贾广涵,辅导员赵、唐婷芳、郑琰、李染梦、张舒瑜、何芬芳、刘小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余晓玲、周懿。工作室致力于打造学习共同体,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先后与省内外多所高校就工作室建设与女生教育进行深入交流,致力于将女生教育工作巧妙融入院系思政工作中,为女生成长和发展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辅导与指引。

工作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重要论述,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的指导与支持下,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女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聚焦女大学生的价值引领,扎根于学生工作实践,通过主题沙龙、特色课程、个体咨询、实践体验、专题研究等方式,创建并开放一系列自选式、订制式、个性化的课程、活动和平台,开展了富有时代特色和师范特色的女生教育工作,解决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充分满足女大学生发展的多元需求,增强女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自强精神,引领女大学生成长为具备正确的自我认知、积极的人生态度、高远的人生追求、丰富的知识结构和出色的职业素养、有能力构建幸福人生和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新时代人才。

工作室开创了“她客厅”特色沙龙活动,围绕价值引领、美育体验、情感发展、生涯教育,结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背景,邀请优秀女性代表围绕女性成长进行深度研讨和现场互动,用“一杯茶、一首歌、一束花、一个话题、一些故事、一群师生”的模式,打造了一个“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机会,每个人都有闪光的时刻,每个人都能重新发现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的浪漫平台,让更多女生听见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故事,看见自己的闪光点,发掘成长的力量。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工作室研发课程《女性形象与美》获批华南师范大学第八批通识教育课程培育对象,成为校内首门由辅导员团队研发入选的通识课;工作室研发课程《女生成长工作坊》获批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批非正式课程。工作室充分发挥教师团队的专业背景和工作优势,从性别意识、时代审美、两性关系、生涯发展、形象塑造等不同的角度,团队备课、专题授课,采用现实案例分析与小组合作探究式教学模式,集中对当代女大学生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讨,以课程研发促进工作室的科学化、系统化和专业化发展,协助女生成长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

五年来,工作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智慧和情感,开展了大量具体、创新且富有实效的女生活动,吸引了五千多人次学生参与。一名自称为女生工作室VIP级粉丝的学生说:“用三个词来形容工作室,我会说‘浪漫、惊喜、深刻’;我接触到许多新鲜的观点,打破了原本认知中的许多‘应该’和‘不应该’。”有一名男生参加活动时说:“未来的我可能是某个女孩的男朋友、爱人或者爸爸、爷爷,所以我想更多地了解女性。男性需要重新看待自己对女性的认识,女性也需打破“束缚”发现闪耀光芒的自己,这是互相学习的过程,也会是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的过程!” 还有学生在修读通识课之后说:“我庆幸自己选课时‘贪心’了一回,尽管大三已经修够公选课学分,但还是在第一轮选了《女性形象与美》。老师们创造了各种美好、愉快的环境,让我们以最舒服的状态慢慢打开局限的视角,开始关注女性意识、开始自信地追求美”、“这是我大学里最有意义的公选课,我觉得华师所有女生都应该去听一听,去看看同样身为女性的她们如何过得潇洒,活得精彩;独立自主、不卑不亢,努力成为一个有魅力的女性,是我在这门课所学的价值精髓”、“每每想到有些女孩过度在意外表美导致负面影响的现象,我都会认为像《女性形象与美》这样针对女大学生的课程,传递健康的女性形象观和价值观是非常有意义且有必要的”。

图片4.png  图片5.png

1 工作室开展女性之美沙龙   2 工作室开展“她客厅”特色沙龙

 

 图片4.png   图片5.png

3 工作室开展女大学生生涯辅导   4  工作室面向全校政工干部开展两性关系主题讲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