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东快乐核动力工作室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生发展工作室2022-04-08 19:29: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东东快乐核动力工作室”(学习规划与发展工作室)是华南师范大学首批成立的辅导员工作室之一。

工作室主持人由心理学院辅导员孙广宇担任。工作室团队成员主要包括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卫东,思政课教师曾昭皓博士,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巧年,学生培养经验丰富的杨文金、王伍、蔡龙湖、贾广涵、张俊杰,在辅导员一线工作的罗蕾、严惠敏、李染梦、谢诗思、李萍、李雪梅、范亦堤、杨杰鑫、范骏威等。

图片4.png

1 工作室全体成员合照

一、工作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是学生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大学是学生系统形成知识体系的文化殿堂。对学生开展知识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静心学习、刻苦钻研、加强锻炼,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一)育人理念

本工作室的育人理念是“快乐学习,科学规划,核心能力,助梦发芽!”

目前,工作室嵌入优势资源,在两支队伍(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优势互补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将人力资源、学科资源、教学资源、科研资源等嵌入工作室建设中,构建出一支师资队伍雄厚、结构合理的服务团队,共有18位来自三个不同校区的成员,可同步在三个校区开展工作,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工作室职能

目前工作室主要负责的工作包括学习生涯规划与设计指导、核心能力培养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实践与理论、学习理论与方法指导、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体系推荐和实践、大学生成功发展案例分享以及学校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事务。

二、重点工作

(一)课程建设。立足学生发展需求,从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创新创业两个方面开设公共选修课程。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精品课,力争在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丰富教育教学活动,工作室正在积极筹划新教材《创业政策》的编撰工作 ,目前已完成修订稿送出版社。

(二)理论研究。以学校学生工作实际为基础,以成员集体智慧为依托,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学习规划与发展、创新创业等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参与德育类课题研究、相关专著编写等,力争取得科研成果的突破。

工作室拟围绕“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生核心能力构建”的问题,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术会议。邀请全国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问题与路径,深入理论研究,以更好地培养学生,服务学生。

(三)咨询服务与跟踪实践。面向学生群体提供一对一、团体的咨询与指导,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涯设计指导、学习调控训练、学习能力与方法指导、创新创业训练指导、各类型证书和考试指导、资源分享和信息修养培养等服务。在课外科研立项、学科竞赛等科技创新项目,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实践项目、创业计划大赛等创新创业项目方面,全方位跟踪实践指导,提供学习或创新创业导师帮助,培养学生学习规划、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在专题沙龙讲座试点开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讲座形式,分学科分年级分层次开展,针对性解决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学生学习困惑,助力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

三、工作成效

(一)课程开设

工作室共开设了两门课程:《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核心能力培养》。两门课程都获得了学生很好的认可,在学生课程评价中,两门课程均获得了高分。从学生的反馈上来看,这两门课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本学期两门课程均实现了由一人授课到团队授课的转变,让每一个成员都能参与其中,丰富教学,得到锻炼。 此外,创业创业核心能力培养课程获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重点课程”立项(20186月)。

《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课程是以实践“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为体系”的培养模式为经验基础,基于学习规划与职业规划的契合关系,从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的角度出发,结合高等教育方针政策的目标,具体指导大学生如何通过科学的大学学习生涯规划和分步实施来构建大学生核心能力体系,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竞争优势,以解决大学生学习生涯和职业规划的方向性问题为切入点最终解决学习动力问题。

《大学生创新创业核心能力培养》培养的创新创业能力是首创精神、批判性思维、学习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等的综合表现。本课程旨在构建“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大学学习生涯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教学生创新之道,育学生创新之能。

(二)理论研究

工作以学校学生工作实际为基础,以成员集体智慧为依托,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学习规划与发展、创新创业等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参与德育类课题研究、相关专著编写等,目前工作室团已完成了教材《大学创业生涯规划与核心能力构建》的编撰工作,并于20178月份正式出版。工作室团队成员编撰教材《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于20214月正式出版。同时关于工作室才培养理念的报道文章《点燃学生快长成长的核动力”》2018528在《中国教育报》刊登发表。

图片5.png 

2 《点燃学生快长成长的“核动力”》于2018年5月28日

在《中国教育报》刊登发表

(三)就业指导

工作室多次联同学院举办专场校园招聘会,为毕业班同学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为低年级同学提供就业指导与体验教育。活动邀请了来自省内近二十余家知名企业前来招聘,提供了近千个岗位,旨在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和多元的就业选择,实现精准就业。

(四)沙龙讲座

工作室举办了新生教育、创新创业、学业规划等系列专题讲座沙龙,解答同学们学习、科研、工作困惑,每年服务学生2000余人。

作室积极参与服务新生教育活动。每年新生教育季,工作室都会在在一校三区开展大学学习规划讲座,服务同学们学业规划需求。与此同时,工作室积极参与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先与创客基地、创业达人联合策划举办系列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养成创新创业意识。此外工作室还积极关注学生学习动的问题,织策划了“大学学习困惑与对策研究沙龙”,帮助低年级学生解决学习困惑,做好大学学业规划。

 

图片6.png 

3 工作室在一校三区开展学业规划与指导讲座

(五)咨询服务

除面向学生群体提供课堂教学、专题报告等形式的指导服务外,工作室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开放预约式的一对一个性咨询与指导,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涯设计指导、学习调控训练、学习能力与方法指导、创新创业训练指导、各类型证书和考试指导、资源分享和信息修养培养等服务,为学生私人定制个性化成发展方案。

此同时,工作室积极开展团体咨询服务。一是就业升学咨询,主要是结合新生入学、保研考研、就业工作活动开展咨询活动;二是创新创业咨询,结合课程和学院学生实际开展创新创业指导;三是学业规划咨询,工作室成员定期对课程学生、学生干部及各年级同学开展咨询活动。

图片7.png 

4 现场开展个性化咨询指导服务      图5 李卫东副教授为同学授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