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涯工作室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生发展工作室2022-04-08 19:24: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幸福生涯工作室为2016年学校首批成立的13个学生发展工作室之一,旨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服务,引导师生“学生涯、用生涯、活出好生涯”,现已经过两期建设,并通过工作室建设考核。

图片4.png 

1 工作室使命

一、成员信息

工作室现有成员18名,其中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4人,专业教师2名,一线辅导员8名,行政人员2名,就业指导中心专职人员2名,成员涵盖学校个校区。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4人。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人,省级奖项7人,团队成员发表学术文章76篇,出版教材6本。在教师专业化发展方面,工作室在全体成员成长需求调研基础上举办了多场教师沙龙,从理论前沿、教学经验分享、培训学习心得分享、教学比赛经验分享等方面为成员提供了多方位的交流平台。2021年,陈璐老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事一等奖,广东省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教学比赛第一名、金牌讲师称号,所讲授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课程获得省就业创业金课,立项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唐婷芳老师获得广东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8年,工作室内三位老师获得广东省第八届职业生涯规划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其中,唐婷芳老师获得金牌讲师称号。许灿荣、贾广涵两位老师获得第七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此外,工作室成员共立项省级课题5项目,校级课题5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6篇。

图片5.png 

2 工作室部分成员合照

二、工作目标

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定期开展新生自我探索工作坊、大学生涯规划讲座普及生涯发展理念,唤醒学生生涯发展意识。分学院、分专业、分模块构建学生了解职业信息的平台。定期开展职业沙龙、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及行业、岗位分析比赛。

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专注于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生涯工作坊、精品讲座等形成课堂教学、团队辅导、个体咨询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的高水平专家队伍。打造覆盖各学院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与就业指导专业师资队伍,力争实现“一院一专员”。

三、工作内容

为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大学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提升、求职技巧训练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为对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育感兴趣的教师提供专业化成长的平台。

图片6.png 

3 工作室活动层级设计

四、工作成效及主要荣誉

工作室结合校内外就业指导导师专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团体辅导活动,如无领导小组面试模拟、结构化面试模拟、求职形象礼仪、简历门诊等活动。为了强化活动的有效性,凸显专业特色,活动逐渐演化出师范生专场及非师范生专场、互联网行业求职专场等。依托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以就业能力提升为主的生涯辅导育人实践,工作室开展了多项活动。自2016年成立以来,共举办322场活动,报名人次达13414人(数据来源于学校FX系统),其中,教师专场活动达23场,切实服务师生成长发展。截止到202218日,工作室公众号关注人数达9403人,共发布推送文章652篇,其中含原创推送73篇,近一个月推送累计阅读人次为17267

图片7.png 

4 工作室活动层级代表性活动

图片8.png 

5 工作室为学院提供的定制化讲座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研发并立项非正式课程5门,近3年,开展一对一咨询302人次,并于2019年出版了《大学生生涯咨询案例集》(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陈璐、王庚主编),共举办322场活动,报名人次达13414人次,其中,教师专场活动达23场,切实服务师生成长发展。

图片9.png 

6 工作室咨询督导活动 

图片10.png 

7 工作室开展的生涯团体辅导及生涯读书会

图片11.png 

8 工作室组织学生制定“新学期计划”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大部分高校的就业指导活动不得不转向线上,因应变化,工作室团队着手进行了线上游戏化课程设计的研发及探索,将游戏化设计理念运用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相继开发出游乐园版本的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求职星球版本的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以及航海主题版本的自我探索训练营。围绕兴趣、能力、价值观等维度,通过主题音频及打卡设置,带领学生对自我进行多维度的发现,与内心更多的联结,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社会中,找到内心的确定性。2021年,运用游戏化教学理念设计的求职星球获得2021年度GCA最佳教育实践奖,获得新华网及北京教育电视台报道。

图片12.png 

9 自我探索体验营宣传海报通关主题设置

工作室建设案例已获得广东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并得到“高校辅导员在线”公众号全文转载。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注重业务交流与学习,曾先后与中山大学逸路同行生涯工作室、广二师启航工作室、济南大学同行进行业务交流与学习。工作室内部也多次开展研讨活动,及时了解成员的成长需求变化,分析学生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10 工作室与中山大学逸路同行生涯工作室、广二师启航工作室业务

交流学习

图片15.png 

11 工作室教师进行项目打磨

五、三期建设目标

经过五年的建设,工作室在品牌建设及特色活动研发、打磨上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也得到了其他高校同行的认可。目前工作室已进入第三期运营,工作室将坚持守正创新,计划拟从三个方面实践突破:

1.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

首先,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加教师研修投入力度,形成师资培训反馈,教师共同成长的良性循环,更好地助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其次,增强工作室成员的科研能力,采取组队专题研究、集体报课题的方式,实现以科研带动工作创新及总结输出。

2.研发更多具有校本特色、精准化的就业指导活动

首先,结合学校一校三地四区新实际,增加学生个性化辅导的主题及频次。其次,打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指导资源,开展更多维度的就业指导活动。再次,持续研发线上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项目,解决多校区学生成长需求差异化问题,赋能学生就业。

3.强化工作室的品牌建设

强化工作室公众号建设,逐步开展工作室视频号建设,增强工作室辨识度,提高信息触达率。同时,加强工作室与校内其他学生发展工作室的合作,优化活动效果。争取走出去交流,向国内高校建设运营效果良好的同类工作室学习宝贵经验,开拓视野,守正创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