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动”学生体育与健康发展工作室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生发展工作室2022-04-08 18:40:0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悦动”学生体育与健康发展工作室(以下简称“悦动”工作室)成立于20193月。工作室主持人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遐迩老师担任。工作室团队成员主要包括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黄波教授,辅导员胡汉然老师、丁旋老师,公共体育课教师莫志海老师。

一、育人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工作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凝聚华师精神,以体育育人为核心,以弘扬体育文化为重点,使广大青年学子在增长知识、培养品德的同时,锻炼和发展身体的各项素质和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倡导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体育锻炼及体育文化活动,全面打造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阳光校园。

二、重点工作

1.指导体育赛事开展,搭建学院共建平台。体育赛事是各学院例行活动之一,目前各学院的体育活动的开展趋渐完善,但仍缺乏专业且具体的赛事编排和活动指导。工作室将依托体育科学学院的专业教师及学生资源,为各学院的体育活动开展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带领和指导更多同学参与到活动当中,并规范赛事的开展,形成良好的体育氛围。

2.培养学生体育骨干,强化体育管理意识。工作室将面向全校对体育运动或体育管理有兴趣的学生,开展体育教练员培训班、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培训班。培训班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并带领同学们参与体育活动的实践工作,培养一批具有体育管理意识的体育骨干,对培训合格者颁发证书并纳入非正式课程学时。

3.全面开展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工作室以增强体育锻炼意识,养成良好锻炼习惯为目标,联合体委、校学生会等相关部门,打造华师品牌校园体育活动,鼓励更多师生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工作室体育活动以覆盖面广、易参与、门槛低、可持续性强为特色,如荧光夜跑、晨跑打卡团、太极拳等。

4.举办运动健康讲座,科普体育锻炼常识。基于师生们对于健康运动知识的需求,工作室将邀请专业教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运动健康讲座,传授科学运动方法,以正确、科学的知识进行指导,使师生们科学地参与体育运动,并爱上体育运。同时将讲座加入非正式课程学时,以增强学生的积极性。

三、工作成效

1.举办三期“阳光悦跑”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华师青年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养成科学运动的习惯,工作室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建党百年两大节点,面向全校师生于20195月和1020213分别开展了“奔跑70公里,喜迎70华诞”青春悦跑100公里,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阳光悦跑”跑步打卡活动。“阳光悦跑”覆盖全校三校区所有学院,共计2853支队伍参赛,参与人数万人。在第二期“阳光悦跑中”,所有参赛队伍最终跑步打卡公里数合计超115300公里,可绕地球赤道近3圈。工作室以该活动撰写案例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主题案例征集活动,并获得一等奖。

2.搭建共建平台,指导体育赛事开展。工作室以各学院的体育赛事为主导,增强裁判员的实践实操能力,加强裁判队伍建设,打造专业、规范的裁判队伍,每年为省级、校级和各学院体育赛事输送裁判员、教练员近千人。与此同时,为拓展学生技能发展渠道,工作室通过阳光体育指导队为各学院输送优秀教练员指导体育赛事开展,目前已与经济管理学院合作开展的“羽毛球训练营”和“乒乓球训练营”。2021年,工作室协助学工部开展以“百年奋进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学生政工干部素质拓展活动活动由“党史知识竞答定向越野”和趣味运动组成,参赛队伍在党史知识答题过程中重温党的历史,学史力行,重走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工作目标

体育强国梦,根基在校园。工作室活动开展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强体质和体育人才培养为己任,通过以体树德、以体增智、以体强体、以体育美,为成就新时代新青年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以谋求大学生个体身心健康和整体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近期目标,以大学生形成体育意识,养成体育习惯,以达到保持终身健康的中期目标,最终达到体育育人、体育强国的长期目标。

132a04c9a5641455821430604b0007ab_1649415194768188.png图片5.png 

1-2  “阳光悦跑”活动启动仪式

图片6.png图片7.png 

3  师生组队参赛合影        4  参赛者的跑步打卡记录

图片8.png 

5  参赛学生奔跑风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