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广东高校注册心理咨询师培训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22-07-07 15:52:2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根据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 2022年春季学期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能力,更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2022年7月,在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高校注册心理咨询师专题培训班,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教师、各学院的副书记和学生辅导员等9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网课、线下授课、现场案例督导、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7月4日至5日,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邱鸿钟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久波副教授,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梁瑞琼教授以理论讲授、案例讨论、经验交流等方式为参训人员带来三场专题讲座,现场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交流,培训气氛热烈。邱鸿钟教授对高校心理咨询师的注册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在现场结合辅导员真实工作案例开展团体案例督导,进行心理咨询临床督导的示范,启发学员进行知识应用方面的思考;赵久波副教授从危机案例的处置入手,运用个案分析进行示范,使学员对处理学生心理危机案例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梁瑞琼教授从撰写法案报告的目的与意义出发,与学员分享个案咨询报告的基本要求与内容框架,为学员有效开展学生谈心谈话、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所有培训课程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于7月26日参加心理咨询技能综合考试和伦理守则考试,并将按照广东高校注册心理咨询师的注册要求继续提交继续教育学时、案例督导学时、案例报告等相关证明材料申请注册。

本次培训为辅导员日常工作中识别与应对学生心理问题提供了系统方法和有效指导,同时帮助辅导员们在面临压力时找到有效自我心理疏导、调节和管理不良情绪的方法,有助于辅导员队伍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为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