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高校辅导员联盟2020年暑期“学思践悟守初心”主题线上培训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队伍建设2020-09-01 16:50:4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8月18日至2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高校辅导员联盟开展了2020年暑期“学思践悟守初心”主题线上培训活动,我校唐婷芳等14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本次线上培训邀请了思政工作、疫情防控和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思政育人、“四史”教育、疫情防控、网络思政、中医文化、大国关系、媒体素养等六个方面展开。

微信图片_20200901165656.png

培训期间,我校辅导员认真学习课程内容,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唐婷芳:王炳林教授《认真学习“四史” 坚定理想信念》专题阐述了对大学生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课后的互动中,我有幸和王教授进行互动交流,请教他如何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在日常教育管理中融入“四史”教育。王教授强调辅导员要因地取材因时而进,讲好中国故事,每一个专业都有它独特的发展历史和未来,我们可以将它与“四史”教育进行融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发展故事,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辅导员的初心源于历史的期盼,使命在于时代的召唤,事业需要笃定的信念。作为立德树人的前沿一线工作者,我们任重而道远。

微信图片_20200901165629.png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陈春菲:听完张伯礼院士《从中医抗疫贡献谈文化自信》介绍我国抗疫经验,让我对我国的制度优势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事实胜于千言,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成效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能够迅速有效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我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

心理学院辅导员谢诗思:金灿荣教授的《如何理解当前的中美关系》专题令我颇受启发,当代青年学生应该是一群具备世界格局和正确世界眼光的知识青年,而这样一种“格局”和“正确”则来源于对国家和民族历史的正确认识以及坚定的民族自信。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则更应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世界眼光,才能给予学生以眼界、以自信、以信赖。

国际商学院辅导员谢泳雯:“新时代”和“大变局”是当今时代的关键词,时代在不断赋予我们新的要求。通过冯秀军教授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方位与方法》的专题,我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需要深入研究大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找准工作着力点。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辅导员匡杰:冯培教授《以党的建设新要求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领导力》专题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立场;郭静老师《心要热、脑要冷,疫情下的新闻传播》专题让我更加领悟了大难当前、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

法学院辅导员容伟立:这次培训,让我更清晰体会到青年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更深刻理解思政育人、“三全育人”的意义和价值,我们务必把功夫和心思花在日常、用在细节,才能更好地培育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青年接班人。

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米合班·库尔班: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作为高校辅导员的我们要时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在心头、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全力满足学生的需求,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凯丽比努尔·阿卜力米提:我们要做到学生在哪儿,思想教育工作就在哪儿。加强网络育人,充分利用鲜活案例,从情感教育维度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员陈茵茵:我们辅导员现阶段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注意把握住时机和场合,引导大学生理性看待外交环境的变化和中国外交政策路线的正确性,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信心,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兼职辅导员沈嘉文:开展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有情怀、有本领、有魅力,紧扣时代主题讲好身边故事,还要怀揣“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四粒扣子,四粒扣子分别是:扣好人生起步开局的第一粒扣子、扣好人生得志得意这粒紧要的扣子、扣好人生失意失落这粒转折的扣子、扣好人生“降落”“着陆”这粒危险的扣子 。

兼职辅导员王晓宇:在疫情常态化的未来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实践、努力思考,在与学生和思政队伍成员的交流中,提升自身在辅导员岗位上的思政育人能力,继续守初心、担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826224201.png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指导,也有实践指导;既结合历史,也紧贴时代现实;既着眼国内,也放眼世界。参与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学习成果应用到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中,学思践悟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不断加强学习,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撰稿:伊力亚尔·伊利哈尔

                                    审稿:张奕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