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开展“走进春天,绿美广东”学生政工干部植树暨紫荆学习论坛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队伍建设2024-03-15 09:5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春风拂面,万物萌发,又是一年播绿时。3月1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行政楼广场、北二十栋学生宿舍楼前开展“走进春天,绿美广东”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政工干部植树活动。学生政工干部、研究生支教团、“绿美广东”实践团等一百多名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植树活动,大家齐心合力、默契配合,为美丽校园增绿护绿。

附图1(1).jpg

附图2.jpg

附图3(1).jpg

附图4(1).jpg

  此次植树活动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政工干部积极响应广东省开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号召的应有之举。在挥锹铲土中,落实生态实践之责;在扶正培土中,夯实立德树人之基。植树活动后,学生政工干部共同参观大学城校园北20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三全育人”工作实践园地。

附图5(1).jpg

  随后,第212期学生政工干部紫荆学习论坛在大学城校园北20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厅开展。此次论坛以工作坊形式开展,由辅导员代表作特色项目主题分享、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赵頔主持。

紫荆论坛(1).jpg

  陈婧宇从“生命力”“敏锐力”“创造力”三个方面分享了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认为,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辅导员的鲜活生命力会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与学生实现交互;平常生活中需敏锐观察学生的情绪流动,能及时发现隐藏的危机和困难;巧用网络技术能发挥思政工作创新效应,从而使教育效果更加针对有效且鲜活生动。

陈靖宇.jpg

  赖广生从学风建设角度出发,探索利用“家”“校” “生”三角形稳定关系以克服学生学业问题的更多可能。他从细节入手,打造集合教育、管理、指导等多功能一体的“解忧杂货铺”,对学生课业指导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的全过程覆盖,并结合不同学生的家庭情况制定针对性指导方案,推动家校联动不断深化。通过践行“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的工作逻辑,努力发挥“家”“校”“生”三要素的聚合效应,不断落实“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方向,“员”学生梦想的工作理念。

赖(1).jpg

  何芬芳以“‘学思践悟’促发展,凝心聚力稳就业”为题对“四叶草”职业发展工作坊创新项目进行介绍。“四叶草”职业发展工作坊以文学院研究生会为依托,与文学院教师、校友共同构建就业服务育人新体系,以文育人,厚植情怀,关注毕业生的身心健康,力图为毕业生送去有“人情味儿”的就业服务。

何(1).jpg

  郭绮琪以“‘一心五化’促学生特色党支部建设”为题分享物理学院拔尖学生创新党支部的建设经验。针对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提高、拔尖学生心气浮躁,入党动机不够纯粹、党建工作和拔尖学生培养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等实际问题,学院立足本院人才培养实践,探索促进党建工作和拔尖学生培养工作有机融合,创新构建以拔尖学生培养为中心,以规范化、思政化、融通化、社会化、个性化为特点的“一心五化”组织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进人才培养,以党建促进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拔尖学生培养工作双轮驱动。

郭(1).jpg

附图6(1).jpg

  在导学环节,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娟进行了点评,校团委副书记何雪梅与大家现场互动、进一步探讨如何打造辅导员精品项目。工作坊充分发挥学工队伍传帮带作用,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助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