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暑期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研讨班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队伍建设2023-09-01 15:2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82125日,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暑期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研讨班在江苏举行,35名辅导员参加。

image001.jpg

开班仪式上,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景飞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思政工作情况,对本次研讨班课程安排作了说明,强调两校同为师范类兄弟院校,交流密切、关系紧密、情谊深厚,期待通过本次培训加强彼此交流学习,共同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雷蕾对南京师范大学的精心筹备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指出在主题教育学习背景下,组织辅导员前往江苏省进行学习交流,体现了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转达了学校对大家遵守纪律、注意安全、学有所成的期待,强调要把握宝贵机会,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学习纪律,认真学习研讨,强化育人本领,培养时代新人。

本次研讨班由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和研讨交流三部分组成。理论学习环节,宿迁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管理学博士、哲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侍旭作高校学生思政工作供给侧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从基本思考、辩证关系、典型案例和科研支撑四个方面进行深度剖析。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党委书记、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李莉围绕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和核心素养培养,从把脉时代特点、认识职业使命、提升职业能力、培养核心素养四个维度讲述。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沈菲、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辅导员、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张海玉分别围绕辅导员核心素养能力提升,从辅导员工作的历史与现实、作风与态度、素质与能力、思维与方法、形象与气质、收获与成长等方面分享。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起草组主要成员刘立为作团学工作能力提升,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理学博士蔡炳锋作网络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素养。

实践教学环节,参训人员前往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江苏高校易班发展中心、江苏共青团新媒体内容生产及研究中心”MY工作室、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纪念碑进行现场教学,学习江苏省高校在网络思政教育方面的优秀经验,深刻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工作研讨交流环节,参训人员分成3个小组围绕高校辅导员如何提升思政引领能力”“辅导员的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结合研讨班学习收获、各高校思政工作亮点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各小组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斐然、满载而归: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本次研讨班聚焦提升辅导员核心素养、综合素质、思想引领等能力,对如何更好地培养时代新人有了新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做好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抓好学生工作规律,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行品牌化体系化建设;三是进一步清晰了辅导员成长发展的努力方向,要做学生思政工作当中的大先生,提升辅导员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研究式开展工作。

image034.jpg

image036.jpg

本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研讨班应学校发展之需、思政工作之需、辅导员成长之需,对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水平,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学工力量。

image038.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