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 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20-04-03 10:15:46来源:创业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由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2019年第五届大赛有124个国家4000多所高校457万大学生,109万个项目参赛。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赛,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是检验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

为进一步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培育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组织师生(含毕业5年内毕业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并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学校大赛由创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联合举办,设立校级组委会、执行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

(一)组织委员会。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统筹和组织协调工作。组委会由校领导担任主任,联合举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或书记担任委员。

(二)执行办公室。组委会下设执行办公室,负责执行大赛组委会各项决议,包括大赛的宣传、推广、沟通、协调、推进、执行等工作。学校执行办公室设在创业学院和校团委,办公室主任由创业学院和校团委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联合举办单位安排不少于1位具体执行负责人组成。各二级学院应设立本学院执行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等领导担任主任,成员包括教师代表、团委书记、辅导员、学院创新创业秘书、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等。

(三)专家委员会。由大赛评委、全国相关行业专家和往届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组成,负责参赛项目遴选、评审和指导。

二、大赛内容

(一)赛道安排

大赛将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下简称红旅赛道)、国际赛道等。校赛不单独设立国际赛道,符合国际赛道的参赛队伍可直接联系组委会,由组委会根据文件要求推荐参加省赛、国赛。参赛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主赛道或红旅赛道比赛(一个项目只能参加一个赛道)。

(二)赛道要求

1.主赛道参赛项目应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大赛不局限于有互联网+概念的项目参赛。项目报名时,须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以下四类:

创意组,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未注册公司。

初创组,项目已注册公司但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

成长组,项目已注册公司满3年,或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或以上。

师生共创组,面向注册公司未满5年,且为我校在编教师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项目,要求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师生股权合计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不低于10%。

2.红旅赛道参赛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项目报名时,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

公益组,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商业组,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参赛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身优势和侧重点等因素选择对应的赛道组别,详细参赛条件、评审要点见本通知附件。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华南师范大学全体在读和毕业5年(含)以内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在编教师(师生共创组)。在校生以项目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团队必须确定项目负责人1人,由项目负责人报名参赛。

每位参赛人员最多只能担任一个项目负责人,但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加其他项目(参与项目不超过3个)。跨校组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须由我校学生或毕业生担任。

(四)竞赛形式

大赛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层次,每级为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

校赛两赛道同时进行,初赛为参赛项目资料评审,通过网评方式产生晋级复赛的项目;复赛主要采用现场路演答辩(或远程会议会评)的方式进行;决赛采用现场公开展示答辩的方式进行。

三、赛程安排

(一)组织发动及参赛报名(3月-5月5日前)

线上宣讲(3月底-4月初)。组委会将邀请大赛专家评委、优秀指导老师、获奖团队代表等开展宣讲和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大赛解读、项目选择、市场营销、商业模式、商业计划书、比赛技巧等,第一轮宣讲培训安排详见附件5。宣传发动阶段,将建立工作QQ群线上解答,并可供参赛者寻找合作伙伴。

参赛报名(5月5日前)。大赛各级赛事均采用同一个网上报名系统。参赛团队可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注册并报名参赛,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以大赛组委会通知为准,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

(二)项目评审(5月6-15日)

初赛。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确保项目参赛资料完整、真实,对照评审要求对项目进行线上评分,按综合评分得出进入复赛项目。

复赛。对复赛项目进行线上综合评审,包括参赛资料(计划书、PPT等)评审、线上会议会评等,遴选出参加决赛的候选项目。

决赛。通过现场展示、答辩,决出校赛金、银、铜奖及各类其它奖项。

(三)项目打磨与省赛项目推荐遴选

大赛举办期间,专家委员会将组织省赛、国赛评委等对前期申报的重点项目以及在校赛中表现优异的参赛项目进行一系列项目打磨与辅导活动,最终按照学校推荐项目配额择优遴选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以上安排根据教育厅已发通知制定,如因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教育厅调整大赛的时间安排,则以最新的补充通知为准。

四、校赛奖项设置与学时认定

本次大赛校赛奖项设置与学时认定如下:

(一)高教主赛道

校赛主赛道设金奖5个,银奖10个,铜奖20个,优胜奖若干;另设学院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校赛“红旅赛道设金奖2个,银奖5个,铜奖10个,优胜奖若干;另设学院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

(三)省赛、国赛追加奖励

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国赛获得优秀成绩的,除获得省赛、国赛组委会奖励外,学校将根据《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及师范生教学技能系列竞赛奖励办法(试行)》(华师〔2019〕190号)按照最高级别获奖奖项奖励。

省教育厅还将制定《广东省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规定》,对高校、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给予政策支持,获国赛金奖的,省赛组委会将给予每个项目扶持奖励金45万元;获国赛银奖的,省赛组委会将给予每个项目扶持奖励金15万元。扶持奖励金主要用于支持获奖团队发展和奖励指导教师。

(四)非正式课程学时认定

大赛为学校本科非正式课程支持项目之一。参赛项目负责人观看学校组委会组织的线上赛事培训直播课程或回放(不少于2专题),报名参赛并提交完整的商业计划书等材料,则可认定为修读《校级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非正式课程,可获得6个学习小时数认定;参赛项目晋级并完成校级复赛的,项目团队其他成员视为修读校赛非正式课程,获得6个学习小时数认定,校赛阶段学时不叠加,项目晋级省赛、国赛的,全体成员均分别额外认定省赛、国赛课程学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覆盖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大赛备赛工作,派专人跟进,加入工作QQ群和微信群,根据大赛通知的有关安排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明确本单位工作任务和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发动尽可能多的学生、校友报名参赛。参赛学生的人次数,一般不少于本学院学生总数的8%。

学校对各学院大赛组织工作进行考评,包括参赛项目数量和获奖情况,作为大赛“优秀组织奖的依据。

(二)加强重点项目挖掘、培育

各单位要在“挑战杯创青春等与大赛关联性较强的赛事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有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要充分调动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等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把提高博士研究生和教师、优秀校友参与度作为拓宽项目来源、提升项目层次的重要方面来抓,切实把好项目的质量关。

(三)抓好备赛人员疫情防控

各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禁组织集中培训,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备赛人员健康安全。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及校内有关的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宣传发动、线上项目培育等工作。大赛期间,如因上级部门疫情防控需要,组委会可能对大赛安排作出适当调整,具体将另文通知,敬请密切关注。

六、参赛资料要求与联系方式

(一)校赛参赛资料提交要求

1.商业计划书。参赛项目必须提交完整商业计划书一份(竖版PDF形式,页面大小为A4),内容自定,相关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等,作为附录材料置于计划书主体部分后,如附录页数过多须适当压缩或删减。

2.参赛作品申报表。按要求下载填写,在大赛系统报名时,将《申报表》放置在计划书的第一页,与计划书合并提交。

鼓励各项目提交项目PPT作为支撑材料。

(二)资料提交方式

1.大赛官方系统提交。参赛项目一律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注册并报名参赛并上传参赛资料。校赛报名截止时工作人员将统一在后台下载参赛项目的资料,在此之前,团队可修改重新上传参赛资料。

2.参赛备案。为及时掌握参赛团队的信息,通知最新赛事动态,请参赛团队填妥《参赛作品申报表》后,单独发送至组委会邮箱3300850889@qq.com,作登记备案用。

(三)相关联系方式

1.参赛者组队和信息交流(含宣讲培训)QQ群:964050542,须实名加入。

2.工作教师微信群,请添加组委会联系人微信后实名加入。

3.组委会执行办公室联系人

黄老师 020-39310369  微信号:issac_1988

大赛通知附件1-5.zip


创业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科技处

社科处

                                                          2020年3月30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