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20-03-25 15:14:02来源:资助管理科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师学工资字〔2020〕13

各学院:

    根据《关于印发<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的通知》(华师[2017]125号)(以下简称办法)及《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学生学费住宿费管理办法》(华师[2019]194号)开展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日制本科四年级学生。

  二、评选程序

(一)学院实施综合测评。学院完成全院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奖学金根据2019-2020学年综合素质测评的成绩及其排名评定。综合测评是各类奖助学金评选的重要依据,凡需申报各类奖助学金的学生务必进行综合测评。

(二)学生申请、提名与推荐。凡符合评选条件的学生,可向学院提出参与评选申请,在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完成网上申请。

(三)学院初评。学院年级奖学金评议小组根据“办法”和学院奖学金评选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给予评议,向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推荐年级获奖学生候选人。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于414日前对年级获奖学生候选人进行审查和评议,确定学院获奖学生候选人,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5天,4月21日前完成学院公示。

    (四)上交材料。各学院于4月24日前向各校区资助管理科上报学院获奖学生候选人名单,并提交以下相关材料。

    1.《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申请表》(纸质版,系统打印,一式一份,待学生返校后再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2.《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初审名单表》电子版,系统打印,签字、盖章,扫描pdf

3.《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材料上报情况说明》(附件1)(电子版,系统打印,签字、盖章,扫描pdf

4.《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名额计算表》(附件2)电子版,系统打印,签字、盖章,扫描pdf

电子材料打包发至工作邮箱:xsswglk@126.com,文件夹命名为“XX学院2020届毕业生评优材料

    (五)学校评审及评定。学生工作部(处)对各学院推荐的候选学生人选进行评审及评定,确定拟获奖学生名单。

    (六)网上公示。学生工作部(处)于5月初将评审结果在校园网公示5个工作日。

    (七)学校发文。学生工作部(处)拟稿,学校发文公布获奖名单。

    (八)发放奖学金及奖状。财务处发放奖金,学生处打印和发放荣誉证书。

    三、说明事项

    1.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学生学费住宿费管理办法》(华师[2019]194号),欠费学生不享有各种评优、评奖等资格,请各学院确保提交的候选学生没有欠费情况。

    2.对于学校特殊人才培养的班级,奖学金评选原则上控制在本班级学生总人数的30%以内。其中,一等奖控制在本班级学生总人数的3%以内;二等奖控制在本班级学生总人数的8%以内;三等奖控制在本班级学生总人数的10%以内;单项奖控制在本班级学生总人数的9%以内。

3.对于转专业的学生,统一在转出学院参评奖学金,统一在转入学院完成网上系统院审,统一由转入学院提交材料。在国家三金工作开展时,各学院已完成本学年的学生信息系统学籍异动工作。在学校奖学金评选的实际操作中,奖学金实际名额计算以上一学年学生人数为基准,而奖学金系统名额(学生信息系统设定)以本学年学生人数为基准,实际名额和系统名额之间会出现误差。故此,请转入学院辅导员与转出学院辅导员认真核对候选学生信息,认真填写《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材料上报情况说明》,谨防漏填错填,便于做好追踪工作。

4.关于重修科目的解释。《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规定的“重修科目”,是指上一学年课程考核成绩中出现不及格课程情况(包括选修课程)。

 5.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奖学金按50%发放,奖学金由财务处统一发放,请通知申报学生检查建行交费存折(卡)是否能正常使用,没有建行存折或卡的要到银行开户,并及时到财务处登记新账号,以便财务处能顺利将奖学金转到获奖学生的账户。

     四、工作要求

1.组织学习。各学院务必提前组织各年级学生学习“办法”和“细则”,学院各年级奖学金评议小组成员要认真研读、熟悉“办法”和“细则”,在操作过程中秉公执行,减少评选中的争议和不解,确保评选工作顺利进行。

2.规范操作。学院要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具体操作中严格执行评选条件和评选程序,同时注意发扬民主和广泛听取同学的意见,确保评选的公正性。

3.加强榜样示范教育。各学院要加强对获奖同学事迹的总结宣传工作,以榜样的力量示范其他同学,促进学风建设。

 

    奖学金评选是学校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引导广大学生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奋发成才、全面发展,实现学校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

 

 

附件1: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材料上报情况说明.xlsx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名额计算表.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3月2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