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防控疫情期间思政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20-03-26 14:44:4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

当前,仍是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应对重大疫情,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资保障与技术支持,也需要充分的思想保证与精神支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及时总结各学院在防控疫情中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推动思政工作尤其是危机应对中思想文化建设理论研究,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决定开展防控疫情思政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学生政工干部

二、征集内容

学生工作案例

三、作品要求

(一)案例类型:围绕抗击疫情期间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工作,如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习指导、党团建设、社团指导、奖学助学工作、班风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

(二)内容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要紧紧围绕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挖掘和整理具有启发性的工作案例,体现典型性和示范性。

2.内容真实。案例应当是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亲身经历,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案例要求客观、真实,不得杜撰和抄袭。案例的对象可以是学生个体或学生群体,涉及真实人物可用化名。

3.经典个案。案例以实际工作经验为基础,选择经典个案,即能够反映问题实质、个案具有代表性、个案处理方式具有实践推广意义。

4.理论性。案例要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生工作相关理论进行剖析,总结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为辅导员工作提供现实借鉴和启示。

5.格式要求。每项案例需提供3000字以内的文字材料。文字材料应包括标题、案例概述、案例分析、解决方案(理论依据、过程方法、结果评价等)、经验与启示等内容,切忌以工作总结材料替代。详细格式要求见《学生思政工作案例撰写格式要求》(附件2)。

四、奖项设置

根据作品情况,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五、参赛要求

由辅导员个人撰写完成,提交电子版,文件命名为“姓名+思政工作案例”。请各学院于4月15日(周三)前,连同学院汇总表(附件1),统一打包发送至思教科邮箱sijiaoke@scnu.edu.cn,邮件以“学院+思政工作案例”命名。

 

联系人:李喆慧020-85215801


         附件1:学生思政工作案例征集活动汇总表.doc

         附件2:学生思政工作案例撰写格式要求.doc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3月26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