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学讲话精神,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快讯2018-12-20 15:08:30来源:历史文化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以座谈会、升旗仪式、支部生活会、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了“学讲话精神,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

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暨观看《榜样3》专题片党员代表学习座谈会

    2018年11月20日上午,学院党委在文科楼五楼中厅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暨观看《榜样3》专题片党员代表学习座谈会。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同参与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黄嗣殷主持。

    会上,黄嗣殷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身为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着党的任务和职责,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对信仰的坚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发挥我们的带头作用和先锋作用。

    随后,全体与会党员们在观看《榜样3》纪录片的基础上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教师代表发言精选

中国古代史党支部詹坚固老师:

   《榜样3》中的党员们,他们一心为公,为了大多数人利益,为了国家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而在所不惜。学习榜样,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我们要立足本职,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起好带头作用,不愧共产党员称号。

中国近现代史党支部书记黄金凤老师:

   《榜样3》对党员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应该大力弘扬这样的榜样精神,弘扬正能量。

世界史党支部书记黎英亮老师:

    通过观看《榜样3》纪录片,从中看到党员的坚守和模范带头作用,自己深受感动。

研究生2017级党支部书记刘旖老师:

    工作岗位无小事,百姓之事无小事。《榜样3》具有很大的教育性,通过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身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行政党支部书记陈芳字老师:

   《榜样3》使我想到华师85周年校庆邀请基层老教师回校,这些基层教师砥砺前行,他们带给我们的是向前的能量、向上的力量和向下的扎根,无愧于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学生代表发言精选

    作为青年党员学生代表,要时刻牢记党员的使命,不忘初心,把榜样的精神和力量作为一面旗帜,时刻激励自己、提醒自己,持之以恒,为人民和同学服务,为共产党人争光!

                                        ——本科2015级向玉洁同学

   《榜样3》这些基层工作者深深地触动到了我,我曾参加西部支教活动,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学习,毕业以后,自己也想深入基层,为基层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研究生2017级凌志文同学

 

 

党支部认真开展主题学习

    学院各党支部相继开展学习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暨观看学习《榜样3》的主题学习活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所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4个方面要求。同时,党支部党员们通过各种方式认真观看学习《榜样3》主题纪录片,加深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以升旗仪式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12月3日,学院党委以升旗仪式为契机,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主持。

    活动邀请来自本科4个年级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与同学们分享自身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本科2015级向玉洁同学谈到:“《榜样3》所传递的精神,使我联想到我们学校每两年一届的“榜样华师”,光芒照在榜样身上,照亮我们砥砺前行的路。而我们何时,也能成为别人前进路上的盈盈微光,不需惊天动地,正能量它本身,就是一种榜样和力量。”

    本科2017级滕方微同学结合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永庆坊的讲话精神,动情地谈到了对故乡文化的保护:“故乡很小,小的只剩下两个字,城市特色文化是故乡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够忘记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给我们保护城市特色文化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

    本科2016级的官婵玲同学和2018级的杨毅珩同学在分享学习体会后,表明了自己“用青年的声音,让即将逝去的历史故事为更多人所聆听,担负起传承国家历史的时代重任”的决心。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我们的党员同志们在修炼好自己的同时,更要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用榜样的精神去影响更多人,同时叮嘱大家要树立更高的职业追求,把教师当做一份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来做。

“传承文化记忆,凝聚时代力量”为主题班会

    12月13日晚上,历史文化学院1702班于北901举行“学讲话精神,做时代新人”班会活动。本次班会由本科2017级辅导员陈启萍老师主持。在前期组织同学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永庆坊路线的基础上,班会以“传承文化记忆,凝聚时代力量”为主题,以广州荔湾西关文化传承为主要内容,通过体验、讲述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增进历史学子传承城市文明,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班会伊始,陈老师以视频为导入,带领大家一起回顾重走永庆坊当天的活动。接着,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化身广州西关文化的代言人,为同学们带来了“銮舆文化”“粤剧服装展至宫廷服装”“探秘骑楼”“千锤百炼的美”四个西关历史文化的主题讲解,以独特的思考和视角展现了青年学子对文化传承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永庆坊时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班会的最后,陈启萍老师进一步引导同学们,作为一名历史学子,要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发挥专业特长,自觉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兴文化、聚民心”的时代使命。

图片1.png 

图片6.png 

图片8.jpg 

图片10.jpg 


撰稿人:陈启萍

审稿人:陈  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