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使命,迈向新征程 ——教育科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8-10-08 16:21: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教育科学学院2018年四个本科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教育学)共招收新生134人,其中含港澳台学生15名,外籍学生1名。小学教育专业49名生源为广东省博罗县、龙门县定向服务师范生。针对新情况,学院积极探索,结合新生实际情况,我院开展了各项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一是进行多渠道沟通,及时答疑,进行面上教育。利用网络媒介,暑假期间建立教科院2018新生工作QQ群,同时,安排兼班及学姐学长线上实时答疑解惑,根据每位新生的特点以及各专业发展特色,为每位新生发送“致青春的你”问候,让新生尽快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了解自己专业的状况及今后的就业方向,提高了新生对专业学习的期待。

图片1.png

致新生的一封信

图片2.png

(我院西藏生与校长热情交谈)

     二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塑造思想先进的教科人。学院于94日召开教科院开学典礼,全体新生正式加入教科院大家庭。同时为减少新生对学校和新同学的陌生感,尽快融入新集体,我院开展了“玩转华师——校园趣味定向越野”和“敞开心扉,拥抱新生活——团队培训”以及新生思想教育大会等系列活动。后期,本院还将进行“舞动青春——交谊舞学习活动”、“华夏风采多——民族舞展示活动”以及“明天我做主——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展现大学生应有的青春健康风貌。

图片3.png

(教科院开学典礼)

图片4.png

(新生思想教育大会)

三是善于挖掘学生特长,做好融入教育。对于特殊生源学生,我院重点管理,结合学生特点,发掘其特长与优势,让其能更好地融入教科院大家庭。例如:安排专人负责15名港澳台新生服务,建档管理;让擅长美术的台湾学生参与军训宣传海报的设计;鼓励西藏生发挥舞蹈特长参与校迎新晚会,让所有同学融入学院大家庭。

四是针对特殊情况,积极应对,开展精准教育。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生源基本为广东博罗县、龙门县的服务农村定向师范生。暑假期间完成招生任务后,学院马上组织专业老师提前与龙门、博罗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调研,了解地方需求,制定培养目标并在开学初召开“造就新时代新农村优秀教师”新生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志向、正确定位、刻苦学习,肩负起建设粤东西北中小学教育的重任。

图片5.png

(港澳生共同参与定向越野活动)

图片6.png

(台湾学生设计并参与制作的军训宣传海报)

教育科学学院历来重视新生教育工作,在做好面上工作的同时,关注新群体新特点,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方式,取得一定成绩,在新生军训中获优秀连队等荣誉。

图片7.png

供稿:教育科学学院

2018年9月29日

标签:#科学学院 #征程 #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