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心学子 新起航 心希望” ——心理学院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8-10-12 14:5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9月2日,127名2018级大一新生正式来到心理学院。为更好的迎接新生入学,更好的帮助新同学开启大学生涯新篇章,在学院党委及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心理学院结合现代大学生特点,根据学生需求实际,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入学专项活动,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热情饱满,迎接新生

经过前期的悉心准备,9月2日上午迎新工作正式开始,辅导员孙广宇、鲍学峰和学生会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学院,以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等待和迎接前来报到的新生。引导新生注册、审核入学凭证、分发入学材料、解答相关疑惑等,经过一天的辛苦工作,127位小萌新们圆满完成入学报到。

图片1.png

在2018级新生入校的第二天,心理学院党委刘科荣书记、何先友院长探访新生宿舍,表达了对新同学的关心和慰问。紧接着新生见面会上,刘科荣书记、何先友院长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等重要讲话精神,勉励新生:站在新时代,心院学子要提高站位,放眼未来;恪守底线,诚信做人;迎接挑战,奋力拼搏。


图片2.png

图片3.png

二、精心安排,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周

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心理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了富有心理学院特色的系列专题活动:

1.班主任制度及班主任与新生见面会

心理学院为更加细致和有效保证学生在其专业方面的能力培养,建立班主任制度,由学院专业老师分别担任心理学基地班、应用心理学、心理学(师范)班的班主任,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在学业上监督学生,在专业技能上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让学生在大学四年里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

图片4.png

2.开展法纪讲座及网络法规教育

为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心理学院邀请政治与行政学院许灿荣老师为新生开展法纪教育及网络法规教育。大部分是00后的大学一年级新生,成长于中国移动网络时代,每个人时时刻刻在通过网络与世界、与身边的人产生方方面面的联系。而他们的网络法规意识急需增强,网络法规教育讲座有效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锻炼法律思维,培养懂法律,善维权,有责任的合格大学生。

图片5.png

3.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主题团辅

为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打破陌生感,增加归属感,开展适应性团体辅导,帮助他们快速地融入集体,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结,并与班级同学之间、宿舍舍友之间建立友好的关系,营造融洽的氛围,我们设计了分别为集体凝聚力适应性团体辅导,宿舍人际关系团体辅导——宿舍公约诞生记,宿舍氛围营造结果观察和后续计划的制定的一系列团体辅导活动。

图片6.png

4.高度重视,开展安全知识讲座

大学生活作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开始独立生活的人生第一站,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都是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而这一切开始的时候,不易被同学们重视的往往是安全问题。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我院邀请学校保卫处余怀忠处长为我们开展安全知识讲座。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财产安全意识薄弱、轻信他人、财务保护观念差的现象,加强新生安全意识教育,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图片7.png

三、搭建平台,培养学生自我管理

1.中秋联欢会,增强新生归属感

中秋佳节,组织2018级新生联欢会。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和欢乐有趣的游戏,即增进了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和交流,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同时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学院氛围,让新生们在华师的第一个中秋佳节感受到了如家般的温暖,增强了对集体的认同感,有利于新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图片8.png

 2.新生主题级会暨假期安全教育大会

 9月26日,组织召开新生主题级会,一方面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手段,做好预防登革热工作,加强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的安全意识。另一面组织进行了2018级新生级委的民主竞选,由学生自由演讲竞选、现场提问、民主投票,当场宣布结果,提高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有效的锻炼了同学们的民主意识,培养了同学们自我管理能力,为今后年级和班级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9.png

图片10.png

撰稿人:孙广宇


标签:#学子 #新时代 #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