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8-09-13 10:41:5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9月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音乐厅隆重举行。参加典礼的有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所正副主任、教师代表、各年级辅导员、行政后勤工作人员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赖莹莹主持。

blob.png

 (2018级新生奏唱国歌)

       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奏唱,仪式拉开帷幕,284名新生与学院老师们齐聚一堂。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们分别上台发言,对新生未来的大学生活表达了诚挚祝愿并绘制出美好蓝图

blob.png

(杨天君院长讲话)blob.png

(梁铁祥书记讲话)

       音乐学院院长杨天君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欢迎新生加入音乐学院这个大家庭,为新生介绍了音乐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发展展望,并朗诵了一首汪国真的诗歌《我喜欢出发》,勉励新生在大学中追求梦想,迎接挑战,学习成长,与学校、学院共同向前。学院党委梁铁祥书记在讲话中也对新生提出殷切期望,要求每位新生都能在音乐学院脚踏实地的学好知识,寻找自己的目标并付诸实践,用实际行动完成理想蓝图。

blob.png

     (教师代表发言)

音乐与舞蹈研究所所长、科研领军人才仝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面对各种思想的碰撞,大学生要在奔跑中坚持独立思考在碎片化信息的喧嚣中保持理性,让青春绽放绚烂的自由之美。”她从莫负青春、莫负相逢、莫负美三个方面与新生做了学术探讨与交流分享。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院学生会主席、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吴楚茵同学作为老生代表,与师弟师妹们分享大学成长历程坚持心中梦想培养优秀习惯,珍惜在华师音乐学院的时光,不负青春、奋斗未来。”本科生新生代表刘月婷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大学的憧憬与期待“大学是每个人人生的新起点,将始终坚持保持着对专业学习的一腔热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研究生代表刘沛然同学表示,每一位研究生都应怀有对学术研究的热情,热爱自己的专业、成为更好的自己,勇于挑战自我、更好地历炼自我。

blob.png

    (唐小波副院长做本科生培养方案解读)

blob.png

(王朝霞副教授做专业解读)

仪式结束后,学院教学副院长唐小波对本科教学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提醒同学们要重视自身的专业和理论学习,介绍了本科生培养方案和学术规范。引导学生明白大学是宽进严出的大学、是讲求学术诚信的大学,学生要把学习作为大学的主旋律。音乐学(师范)系主任王朝霞副教授、舞蹈学(师范)系主任王艺波副教授、音乐表演系主任丁义教授对本科三个教学方向做了详细解读,传播各专业的前沿动态和思想,使新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更高要求和追求。

blob.png

                 (余怀忠处长安全教育讲座)

blob.png

                  (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为了让2018级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解答生活问题的疑惑,音乐学院为本科2018级同学从专业学习、班级生活、校园安全等方面安排了一系列的新生教育活动,主要有:灯塔引领专题辅导报告、班级主题班会、安全教育讲座、评优与推免细则解读、党员发展细则解读等。

blob.png

(暑期三下乡焦点访谈)

blob.png

              (新生午间音乐会大合照)

在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学院还结合专业特色,融入实践环节,通过“榜样说”三下乡焦点访谈活动邀请优秀的三下乡团队队长讲“三下乡”故事,树立青春榜样带动新生通过实践增长才干、服务社会举办“开学啦”迎新午间音乐会,给新生展示班级风采和锻炼专业技能提供舞台;举办新老生交流会,让新生与师兄师姐交流学习经验,有效地促进专业认同教育。

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新生们对校史院情和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入了解,增强了使命感和归属感明确了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从今天起,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华师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