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吸收预备党员答辩会议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快讯2018-05-24 10:16: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提升党员质量,历史文化学院于近期举行了吸收预备党员答辩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党委副书记陈果、党委委员张来仪、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务工作秘书陈启萍主持。

1.JPG

会上,研究生2017级、本科生2016级、2015级共30名重点发展对象进行了答辩。各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到场进行观摩、学习。答辩由个人陈述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组成。答辩人需要就本人入党动机、理论修养、思想品德、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发挥作用等方面情况进行汇报,并现场抽取题目回答,最后由答辩小组成员根据答辩人的情况提问。

2.JPG

(本科生2016级朱泓彬同学做个人陈述)

现场问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习近平治国理政理念、党员应知应会理论知识为重点考察内容,以考促学,提升党员理论知识水平。

3.JPG

(答辩会进行中)

答辩临近尾声,学院党委委员张来仪教授对此次答辩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作为历史学专业的党员,应进一步加强对原典的学习,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 

4.jpg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委员张来仪教授与师生交流)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进行了总结。她提出理论学习基础在于理解,重点在于践行。学院今后还会开展一系列活动来督促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5.jpg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对本次答辩会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组织上入党容易,更重要的是在思想和行动上入党。学习是一个过程,同学们应当不断积累,理解和深入领会理论中蕴含的精神。他肯定了答辩同学的端正态度,希望他们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随后,黄嗣殷带领全场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他指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几点希望,同学们要将自身成长成才与党和国家的号召相结合,做到:一要坚持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将它们贯穿于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二要自觉加强对党史党章的学习,加深对党的了解,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共产主义信念,学习党的决策,在思想与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6.jpg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发言)

参与答辩的本科2016级龙晓莹同学表示,此次答辩促使她更加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另一名答辩人吴宗纯同学则表示,这是一次审视自己入党意愿与入党动机、直面知识上的欠缺与思想上的懈怠的机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JPG

(现场合影)

党员答辩制度是历史文化学院书记项目——党员质量提升“四个一”工程中的重点建设内容。为了进一步切实加强对入党对象的教育和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的指导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学院制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员发展答辩制度实施办法(2017年试行稿)》(下简称办法)。《办法》对答辩对象、内容、流程做了详细的规范,为答辩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答辩会议结束后,学院于510日举行了党员应知应会理论知识考试,考试通过率达到98%。党员答辩、考试的实施,对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提升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努力实现答辩、考试的常态化。

8.jpg

(历史文化学院党员应知应会理论知识考试现场)


标签:#历史文化 #党员 #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