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7-10-23 17:16:51来源:历史文化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10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为了在全体师生中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精心筹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学习活动。

18日上午8:30,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师生代表于文科楼438讲学厅开展现场主题学习活动。院党委书记黄嗣殷院长陈文海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出席了活动。全院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近80人来到现场,集体通过网络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1.png

2.png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深化学习效果,1019日下午230,学院组织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师生座谈会。此次座谈会采取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方式,积极探索新时期网络思政的新思路。院党委书记黄嗣殷、院党委副书记陈果、院关工委主任宋德华教授、各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了座谈会,与学院30余名学生党员代表,院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的学生骨干及年级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果主持。

3.png

 

在座谈会上,黄嗣殷书记向代表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指示,阐释了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涵。他指出,十九大提出两个重大判断,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思想。学院办学要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结合十九大精神开展学院的各项工作。同时,他鼓励师生要在岗位上积极工作,提升自我,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4.png

 

院关工委主任宋德华教授结合历史专业特色,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磅概念。他认为,这一概念具有概括性、继承性、持久性三大特点,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5.png

 

中国近现代史党支部书记黄金凤老师从鸦片战争讲起,分析了中国近现代历史所经历的重大变革,她饱含深情地谈到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并一直坚持至今,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良好的修复能力。中国的一路走来,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走得非常成功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走得越来越好。

6.png

 

世界史党支部书记黎英亮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法国生活的亲身经历,他认为

欧洲大陆缺少像我们国家的这一份文化自信与共识。在过去十年里,我们国家与欧洲国家的差异一直在缩小,甚至开始加速超越。放眼未来,如何继续乘风破浪,完成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靠的也正是这份自信与共识。

7.png

 

院团委书记周奋老师提出: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历史专业特色,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8.png

      本科1415级辅导员刘金英老师则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着五千年的璀璨光辉,辉煌的中华文明蕴藏于厚重的历史长河之中,努力学习探索先人智慧,发扬中华文化乃我辈应有之担当。希望大家在校外实践中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式的随意游走溜达、拍照打卡,而是能够心怀责任地深入学习了解我们的历史和文化,追溯我们文明长河的上游、源头。

9.png

 

  院团委副书记蔡晓芝同学将实践十九大的会议精神与青年一代的成长实际相结合,谈到:共青团学生干部应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努力把服务、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的工作“做精”、“做活”。

    10.png

 

院学生会主席黄懿男同学从学生干部开展工作的具体实践出发,认为院学生会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聚焦同学需求,发挥好“引领型”学生会的功能。

11.png

  院研究生会主席崔婉芬同学提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要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同学。同时,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投身实践、服务社会。

 12.png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黄少英同学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做好职业规划,积极适应社会发展;而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本科生2015级党支部副书记黄诚培同学认为,支部开展工作时,要紧紧围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目标,切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

本科生2016级学生代表许晴琳同学表示,作为历史系学生,将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在实践中锻炼专业技能,服务广大群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微薄的力量。

本科生2017级级长钟立康同学认为,党面对挑战下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学习上的挑战,要有敢于直面学习困难的勇气,想方设法去解决学习问题的意识,既不能操之过急求成绩,又不可安于现状不进取。

在十九大召开前,我院组建了以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院团校,青马班学员,院团委、院研究生会、院学生会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微信学习交流群。座谈会当天,同时将现场师生讨论的实况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在微信群中进行实时直播,鼓励未能到场参加交流的近300名同学在群里进行学习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微信群中精彩的发言也同时由专人在座谈会现场进行选读。现场座谈会结束后,微信群的学习讨论将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一直持续。

13.png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96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就在于一直保持着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这种“精气神”从来没有变过、永远也不会改变。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面对新使命、让我们一起同心戮力实现新目标!

14.png

 

除此以外,学院各年级、党支部、学生社团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学习活动。学院团委、本科2014级及2016级分别举办了以“共话十九大 汇聚青年力”“大道之行 大国外交”“从严治党 从我做起”等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接下来,“十九大”知识竞赛、“十九大”学习小组交流、红色革命基地参观、“三代同堂学习十九大”瞭望论坛特别活动、“学习十九大”历史好声音、“大美中国人间百态”十九大图片展等活动将相继铺开。

 


标签:#历史文化 #精神 #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