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期“紫荆学习论坛”开讲啦!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队伍建设2017-05-10 09:24: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4月11日,我校第61期“紫荆学习论坛”在石牌校区举行。广州市科技创新委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陈烯作了题为《广州科技政策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专题讲座,120余名学生政工干部参加了论坛,活动由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庭胜主持。

陈烯以宏观的视野、详实的数据、丰富的资料,从广州城市发展现状与趋势、广州科技创新政策、新时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模式三个维度进行了阐释。他强调广州正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以及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战略枢纽”,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尤其是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战略布局为高校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创设了极为优越的条件和良好的氛围。他重点解读了广州市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有关政策,提出高校要注重地方政策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有效对接,精准把握政策,努力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探索企业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模式,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依托行政部门牵线搭桥,加强高校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高师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率。会后,他与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及个别学院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创业师资力量共享、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等事项达成初步意向。

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近期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2017年2月,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学校应当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可以建立创新创业档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3月,我校召开2017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强调学生需修读2个创新创业学分才能毕业。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学校人才改革工作,我校进一步加大学生政工干部创新创业工作的培训力度,通过制度解读、政策宣讲、方法指导等途径深化学生政工干部对创新创业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升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标签:#紫荆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