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政治部干部部选培办主任李传意一行到我校检查调研国防生培养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3-12-18 16:1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2月16日,广州军区政治部干部部选培办主任李传意率检查调研组到大学城校区对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进行检查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左丹,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庭胜,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吕美荣,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凡,国防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彭海,以及国防生所在院系的党委副书记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为全面了解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及选培队伍建设状况,调研组一行采取听取工作汇报、组织相关人员述廉述职、民主测评、现场查看场地和各类材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国防生培养专职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我校正规化的情况、今年工作成效及明年工作计划等进行了综合检查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与校党委领导、机关部处代表、学院副书记们就国防生培养工作在组织、执行、操作中存在的矛盾,以及国防生军政训练、科文学习、评优评先、招生选拔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王左丹指出,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的基础在于高校的文化底蕴和学科优势,要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必须充分利用高校的学科优势,并形成有利于国防生成长成才的文化氛围,从这一方面看,我校已基本达到目标,而现阶段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国防生招生选拔的不确定性导致文化氛围无法很好传承,专业学科优势也无法进一步发挥,希望军区能认真考虑招生问题。与会人员也对科文学习、教学体系、专业实践、军政训练等问题进行了相关讨论交流。李传意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军队已就人才干部的培养进行研究探索,高校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坚信朝阳工程,共度事业难关;同时要健全三级培养模式,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提高国防生的军政理论水平、体能素质、实践能力等,正确处理科文学习与军政训练、校园文化熏陶与军营文化形成、正规化管理与张扬国防生个性以及普通大学生与国防生的关系。
       在此次检查调研中,李传意一行充分肯定了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对我校的正规化建设、培养模式、教学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我校对国防生军营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为国防生创造了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体现了对国防生培养的高度重视;肯定了我校以“以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为抓手,加强国防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做法,并指出华南师范大学 一体两翼(以专业学习为主体,军政训练课程及通识特色教育课程为补充)的国防生特色课程体系的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学校坚持的“三位一体”国防生培养模式以及“一体两翼”的培养思路,值得深入挖掘,希望学校能进行更为深入的经验总结,适时推广。

gfs2(1).jp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