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2-03-30 16:2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院系: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学生工作的重点,为了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合格人才,结合我校学风建设的实际问题,经研究,决定于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全校本科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相关事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为核心,以班级建设和宿舍管理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增强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着力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品德高尚、学业精良、特色突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活动目标
整体规划学风建设,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程,重点拓展、凝练学风建设特色,构建适应新形势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切实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活动内容和要求
本次学风建设教育工作,重在抓好如下三方面的教育:学习目标与学习动力教育;学习纪律与学术道德教育;大学精神教育。
活动分五个阶段进行:
1. 加强组织,大力宣传。
各院系要结合单位专业特点,制定“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以院系或年级为单位召开全体学生大会,向学生宣讲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学风建设教育月的安排和要求,通过分析当前学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2. 开展活动,营造氛围。
各院系要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风”主题班会、学风建设读书征文、学术讲座或报告会、专业知识竞赛、辩论赛、演讲比赛、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
4. 规范行为,加强检查。
各学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制度,规范学生行为,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学习中。通过深入课堂、宿舍,加强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对厌学、沉迷网络及欠学分较多的学习困难学生要进行重点帮扶和教育。
 5.认真总结,落实整改。
请各院系要认真总结学风建设的措施、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形成1000字左右的总结材料,加盖院(系)公章,于5月30日下午5:00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处,电子版发送至思教科邮箱sijiaoke@scnu.edu.cn。在适当时机,学生工作部(处)将以“如何加强学风建设”为主题,通过辅导员沙龙形式展开研讨,进一步总结学风建设活动经验。
                                    学生工作部(处)

                                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标签:#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