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生政工干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2-03-22 20:2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月20日上午,2012年学生政工干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在石牌校区举行。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公卫学院妇幼系副教授郭丽,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胡庭胜,副部(处)长周宪、王庚及80多位学生政工干部出席了活动。活动由胡庭胜主持。 
       胡庭胜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年,学生工作部门要实现学生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学生教育的个性化、管理的规范化、服务的专业化”目标,必须在狠抓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上下足功夫,加大队伍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力度,提高队伍的素质与能力,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郭丽通过剖析近年高校校园的心理危机事件,以及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的多项数据,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内心矛盾表现形式,阐释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形成要素和识别特征,指出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重要意义,并详尽介绍了实施心理健康危机干预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她强调,高校辅导员应掌握实施心理健康危机干预的方法和技能,给有心理困惑、心理障碍的学生以及时的帮助,在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中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周宪代表与会学生政工干部对郭丽老师的讲座表示真诚的感谢。她指出,本场讲座具有专业性、实用性,对心理危机形成机理分析到位,介绍的方法操作性强,对一线从事学生工作人员来说是一场很好的业务培训,希望大家学有所思,学以致用。
       本次讲座是我校2012年学生政工干部理论学习与业务能力培训的首场。据悉,接下来我校将每月举办一场理论学习或业务培训活动,内容将涉及学生危机处理、学生事务管理、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等内容。

标签:#干部 #能力 #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