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学生模拟“两会”提案,对话代表委员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0-04-21 09:3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4月16日,我校举办了“首届华师学子模拟‘两会’提案,对话代表、委员论坛”,以提高大学生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论坛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全国优秀学生社团——我校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治学社承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协常委、台盟广东省副主委孔令人教授;广东省政协委员、我校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吴翰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我校关工委蔡乃忠主任、曾国章教授、秦兆年副教授,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必华也出席了论坛。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宪在致辞中指出,当代的大学生应关注时事,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发展。周宪提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倡导学生以热情的态度,阳光的心态,实际的行动,通过详实的数据,严谨的论证和正当的程序去参政议政。 
   孔令人在活动最后的点评中分享了他在两会提案中的心得与经验。他对此次活动和同学们的提案表示高度赞赏,并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温总理这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七大报告”,继续关注社会民生。吴瀚教授则强调不但要指出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才是当代大学生理性的参政议政态度。 
    此次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政治生活的平台,从而提高大学生对时事政治、国家大政方针、民主生活的关注度与敏感性,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和社会责任感。本次模拟提案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全校共收到提案104份,涉及到了农村污染治理、校园安全管理、珠三角产业转移等社会民生各个方面。进入决赛的10个提案团队,分别以视频、访谈、小品、录音等丰富形式陈述提案,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问。

标签:#提案 #首届 #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