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八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9-05-27 17:4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525,是“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我校举办第八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主办,校心理健康与个人发展协会协办,目的在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素质。活动月于425525期间在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展开,共举办了2场开放日宣传及现场心理咨询活动、6场名师心理讲座、2场心理剧演出、6场心理电影赏析、2场心灵瑜珈、2场团体心理培训,内容包括就业、爱情、情绪压力调节、自我成长、人际沟通等方面,累计约7500名师生参与其中。
本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精彩纷呈、亮点迭出。在名师心理讲座活动中,心理咨询研究中心邀请了国内著名心理学家如我校应用心理学博士生导师张敏强教授、心理咨询专家王玲教授、暨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马绍斌教授、广州日报心理版武志红主编、注册心理咨询师廖琦副教授以及国内首位精力管理专家骆龙衍老师分别为两校区的学生进行了6场不同主题的精彩演讲。老师们以渊博的专业知识、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领同学们在生活中思考人生、在困惑中寻找方向,平均每场讲座参与人数均在220人以上。其中,在5月25日晚的“就业心理调适”讲座中,张敏强教授根据10年来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跟踪研究为同学们分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症结所在,更引用他自身成长之路和在国外的经历勉励“大学生不能一味抱怨社会的不公、教育的缺失等,只要做强自己,不怕没有出路”。在5月13日晚“给生命一个SPA”的讲座中,王玲教授根据她近20年的从教经验和心理咨询案例,分析了大学生自杀现象背后的心理成因,更用生动的例子与同学们分享生命来之不易感受,引导同学们领会生命的真谛,告诉大家如何珍爱生命。学生们在多场心理讲座中,获取了不同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
大型心理剧“放飞心灵,选择自我”,是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压轴戏。本次心理剧场于5月23、24日分别于大学城校区音乐厅、石牌校区电教厅演出,除本校心理协会同学自编自导自演的“双城故事”“麦宵不见了”等心理剧外,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的心理剧团也应邀联合出演,阵容强大。心理剧以生动活泼的舞台情景剧形式传递了“爱与成长”的主题,深受大家欢迎。资深心理咨询老师的点评更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剧中表现的心理冲突在生活中的反映。心理剧反响热烈,累计800多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本次活动月,更首次尝试将瑜珈与心灵放松结合起来,举办了两场心灵瑜珈活动。特邀体科院资深专家许爱梅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在瑜珈运动中放松身心,调节情绪。活动后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参与者非常满意当晚的心灵瑜珈活动,并表示如果心理咨询研究中心长期举办此类活动,将会积极参与。
此外,活动月的其他系列活动如团体心理培训、心理漫画征集比赛、心理电影评析等也同样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据不完统计,我校累计7000多名学生参与了本届活动月的各场活动。同时,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外校学生及其他高校教师前来参与。

拟稿人:苏斌原 审稿人: 王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