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社举行“君子坦荡荡”辩论赛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9-04-10 08:2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4月9日下午2点40分,华南师范大学荷花社“君子坦荡荡”辩论赛在一课南楼303顺利举行。正反双方就与当前大学生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话题 “大学生应不应该有性行为”展开激烈的辩论。其中,代表正方的四位辩手来自教育科学学院0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而反方代表是荷花社的成员。
双方辩手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辩论赛在和谐的氛围下激烈地进行着。正方一辩刘欢一开始就立论“大学生应该有健康、理性和负责任的性行为”,为正方奠定了一个极好的辩论方向。接着正方二辩和三辩分别从性行为是爱的一种表示,性行为可以促进、升华恋爱双方的情感和性行为是大学生的一种正常的生理需要这三个角度有条理、有层次地展开论述。反方荷花社代表也不甘示弱,分别从三个方面论证“大学生不应该有性行为”这一观点:1、大学生缺乏经济基础,无法承担意外怀孕或者染上性病等带来的风险;2、性行为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业;3、大学生婚前性行为不符合传统的中国道德观念。其中,反方三辩张重远反应机敏,幽默风趣中寓见解,博得了场上的观众的阵阵喝彩,连评委张奕华老师也禁不住开怀大笑。
整场辩论赛中,双方选手各抒己见,唇枪舌剑,赛场气氛活跃,选手们语言流畅,富于感染力,他们精彩的陈词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选手们对辩题的理解和论述能在广度上展开,在深度上推进,条理清晰,给人以层层递推的美感。张奕华老师在点评中说,双方选手都能“相互支持配合,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正方的选手们陈词流畅,说理透彻,用语得体;而以港澳台学生组成的荷花社反方选手们反驳有力,反应机敏,幽默风趣,而且他们努力克服普通话不够标准这一语言障碍,是一种进步。
最后,正方教科院应用心理学代表队凭借论辩语言流畅、论证有力和攻守兼备的优势取得了这次比赛的胜利。而正方三辩张扬和反方三辩张重远都以出色的表现荣获“最佳辩手”的美誉。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学生文化素养和驾驭语言的能力,培养团队精神,而且还使同学们对性与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大陆学生和港澳学生的交流。
 
学生工作处(部) 新闻工作室  阮春珠

标签:#荷花 #辩论赛 #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