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06-10-08 14:4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院系:

学风建设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学生工作的重点。为了加强学风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经研究,决定从10月中旬起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目的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内动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健全各种学习制度,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和发展。

二、活动的组织安排

本次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提高认识(10月9日起至10月15日止)

本阶段的主要活动有:

1.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动员。各院系安排一个单位时间,以院系或年级为单位召开学生大会,由院系领导或年级辅导员结合本院系或本年级的实际,向学生进行宣讲动员,宣讲的内容包括如下方面:一是开展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二是当前学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本院系或本年级在本次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月中的安排;四是对学生提出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2.组织全体学生认真阅读《学生手册》和学生工作部(处)印发的《学风建设教育学习资料》,重点阅读《学生手册》中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考试管理规定》、《学生考勤制度》、《学生课堂纪律》、《全日制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学风建设教育学习资料》中的违纪处分案例。

3.开展“学风建设与成才”为主题的讨论。各年级辅导员安排一个单位时间(利用晚上或者没有课的下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座谈讨论。讨论题目有:①加强学风建设对大学生成才有什么重要意义?②何春华考试作弊说明什么问题?给我们什么启迪?③深夜上网好不好?如何正确地利用网络资源来为自己的成才发展服务?④如何加强本班级的学风建设?各小组应做好讨论记录,讨论记录由各年级辅导员收集齐全后于10月20日以前交到学生工作部(处)思教科。

(二)组织活动,营造氛围(10月16日起至11月19日止)

在本阶段的主要活动有:

1.建立和健全各种学习制度。对一年级新生,重点抓好早操、早读和自修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引导新生养成惜时勤学的行为习惯。对老生,重点抓好晚自修和按时熄灯制度的检查和落实,难点是纠正深夜上网的不良行为。各院系的早操、早读和自修安排表请在10月16日前上交到思教科。学生工作部(处)将组织人员对各院系落实早读和自修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评比。

2.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和心理健康普查。新生入学适应教育的授课教师由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安排,上课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由一年级辅导员确定。一年级辅导员必须积极配合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做好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3.组织学风建设开放日活动。活动的服务对象主要面向新生;活动的内容主要是现场回答学生对学习、生活以及教学与管理等问题的咨询;活动的组织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各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予以配合;活动的时间定于10月下旬; 活动的具体方案另行公布。

4.组织学习方法辅导与学习经验交流活动。一年级辅导员必须安排一个单位时间,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或研究生与新生进行一次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的交流,邀请专业教师给新生做一次专业学习方法的辅导。

5.举行学术报告活动。各院系应结合本单位的专业特点,通过开设“名家、名人、名师讲座”或者“教授、博士论坛”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讲授学术报告,增强校园的学术氛围。

6.开展技能训练和比赛活动。各院系应结合专业特点和不同年级的特点,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技能训练,并使之形成制度。学生工作部(处)将组织书法比赛(具体方案另行通知)。认真做好承办广东省“南粤杯”大学生演讲比赛活动的各项有关工作。

7.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研究。调查内容主要有二:①高校学生学习观、择业观、择偶观的变化发展特点及引导;②2006级新生思想状况调查与分析。这两项调查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院系辅导员予以配合。

8.筹备和举办“首届南方辅导员工作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辅导员与学风建设”,时间定于11月中旬,目的是通过举办论坛的形式,邀请省内部分高校辅导员代表到我校介绍辅导员抓学风建设的经验,以促进我校的学风建设。

(三)落实整改,总结表彰(11月20日至12月10日)

本阶段的主要活动有:

1.做好“学风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总结。各年级辅导员结合本年级学风建设的实际进行一次小结和讲评。各院系对单位开展“学风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基本情况和成效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报告和有关数据统计于11月24日前报送思教科。

2.开展学风建设特色经验征集和评选活动。活动方案详见《关于开展学生工作特色经验与学生工作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交稿时间改为12月5日以前。

3.举办学风建设成果展。将学校和各院系自2005年1月以来学风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果采用展板和上网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展示。具体方案和要求另行通知。

4.组织一年级学生进行《学生手册》基本知识考试,考试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制定和完善学风建设行动方案以及有关规章制度。一年级辅导员必须研究和制定2006级学风建设行动方案。副书记和其他年级辅导员应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人才市场对人才素质要求的变化修订完善原来制定的学风建设行动方案和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新制定和修订的学风建设行动方案均于2006年12月5日前用电子邮件报送思教科。

6.进行学风建设经验汇报与交流。汇报人员有两类:一是各院系副书记,汇报内容是各院系本学期以来加强学风建设,特别是调动学生学习内动力、加强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纠正深夜上网现象的措施和效果。二是一年级辅导员,汇报内容是加强一年级学风建设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汇报手段:同时采用多媒体课件。汇报时间:每人10分钟。具体日期和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7.开展早读和晚自修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人员对各院系一、二年级早读和晚自修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评比,各年级分别评出六个先进单位。检查评比的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8.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对被评为早读和晚自修先进单位的院系、获得学生工作特色经验与学生工作案例写作一、二、三等奖的作者进行表彰。

三、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应当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本院系、本年级的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本通知的要求,制订出本院系、本年级开展学风建设教育系列活动的具体方案。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从本院系、本年级实际出发,着力找准当前学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和落实解决本院系、本年级学风建设薄弱环节的具体措施,务使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学风建设,务必把学风建设纳入院系改革发展和学生工作的总链条,积极争取院系党政领导和广大教师对学生工作的支持,积极促进学风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检查讲评制度。加强对学习制度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指正。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检查自修每周不少于一次,深入课室检查早读或上课情况每周不少于一次,讲评年级学风状况每月不少于一次。副书记应加强对各年级辅导员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学生工作部(处)将不定期地对各院系、各年级执行本通知的情况进行检查。

特此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06年10月8日


标签:#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