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举办第一期辅导员工作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6-03-29 17:1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28日上午830,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在石牌校区桃李园报告厅举办以“目标管理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为主题的第一期辅导员工作论坛。学生工作部(处)刘海春副部(处)长、思教科张奕华老师、大学城学工办雷蕾老师和于林平老师以及20多名辅导员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讲是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卫东老师和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胡敏老师。李卫东老师以“大学生四年科学定位——目标管理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为题,他以经管学院为例,讲述如何引导学生在大学四年树立目标,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有多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李卫东老师还与其他辅导员交流了自己对辅导员这一职业的认识。他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一种崇高的事业,而非可随意替代的职业,作为一名辅导员应极具感染力的人格魅力,辅导员的发展方向是“实践+研究”型。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胡敏老师则以“无为而为的有机管理,外放内敛的工作平台——目标管理在公管学院05级大学生生涯规划”为题,就如何在公管学院05级新生管理工作中运用目标管理理论,引导学生制定目标、控制目标,构建共性基础上的个性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两位老师报告完毕,各院系辅导员纷纷提出见解,掀起了论坛高潮,更就“如何平衡学生共性与个性的发展”以及“如何合理运用奖惩措施”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有些辅导员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例,如学生对就业前景不明确,要求转系等实际问题,畅谈对目标管理的理解,探寻在学生工作中更为有效的工作方法。

最后刘海春副部(处)长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他指出学生工作涉及政治学、社会学、人学、管理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等学科的知识,辅导员要善于将自己所学的学科知识、学科理论贯穿到学生工作中,研究式开展学生工作。同时,刘部长对目标管理也提出几点思考,如为学生设置过多、过细的目标是否会限制学生的思维等教育问题。在意犹未尽的讨论声中,为时3小时的工作论坛成功结束。

  论坛为辅导员提供一个自由、开放式的交流平台,促进辅导员之间相互学习,是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一种有效培训形式。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二○○六年三月二十九日

思教科见习生  伍奕娴执笔


标签:#工作部 #辅导员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