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24-01-16 14:5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4年放寒假的通知》要求,为做好寒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和工作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安排

本学期寒假从2024年1月22日至2月25日,共5周。2月23日为新学期学生回校注册时间,2月26日(星期一)正式上课、上班。

二、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

1.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要深入学生宿舍、实验室、活动室等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立行立改。做好学生实习、实践活动的安全预案,确保假期学生活动安全。

2.加强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放假前,面向所有学生开展一次切实有效的安全教育。着重开展交通安全、外出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返乡、外出和返校时,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临时拼车包车、超载车,不到未经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加强人身、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教育,注意防火、防盗、防诈反诈、饮食安全和防范各类传染性疾病,防范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意外伤害。切实加强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3.加强法律法规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禁止参与不良言论传播、禁止参加非法活动,文明上网,维护自身信息安全。

4.加强人文关怀。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强化日常管理,导师和辅导员要积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实做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家校联系,对学生群体中家庭遭受重大变故、身患身心疾病、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等学生,及时开展帮扶,做好跟进工作,协助家长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将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三、加强假期学生管理工作

1.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统计。各学院要组织寒假期间有就业、论文、科研等任务确需留校的学生填写《2024年寒假留校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1),于1月19日17:00前将表格电子版和首页盖章扫描版发送至hsxg02@m.scnu.edu.cn

2.加强留校学生关心关爱。各学院要对留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做好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暖心服务工作,引导留校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3.做好学生离返校管理。各学院要准确掌握学生离返校时间、交通方式,确认学生安全到达目的地。寒期已离校返乡的学生如因特殊情况需要返校的、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如离开校区所在地或当天不回校住宿的须提前向辅导员报备,辅导员需精准掌握学生离返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智慧学工”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离返校模块功能正在优化,具体操作流程另行通知。

四、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

各学院学生政工干部假期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学院寒假值班值守工作安排,如遇到突发情况须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理。请学院于1月19日17:00前提交电子版《2024年寒假学生政工干部值班值守安排表》(附件2)到hsxg02@m.scnu.edu.cn

为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请各学院指定1名辅导员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联络员,于1月19日17:00前将《各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联络员名单》(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hsxg02@m.scnu.edu.cn


附件1:2024年寒假留校学生汇总表.xls

附件2:2024年寒假学生政工干部值班安排表.doc

附件3:各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联络员名单.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4年1月16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