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22-05-17 08:47:2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加强毕业生教育引导,增强学生爱党爱国、荣校报国意识,营造良好毕业季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6月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三、活动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大主题,组织毕业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自觉将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爱校荣校教育

以多种形式加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精心组织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积极策划毕业生离校教育系列活动,把毕业教育与校友意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行。

3.就业指导教育

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克服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就业困难与压力,树立正确的成长观、职业观、择业观。引导毕业生深入基层、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城乡基层、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引导毕业生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规划。

4.感恩诚信教育

深入开展感恩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强化尊师重教的责任和义务。结合学费结算、贷款还款、就业签约、毕业考试等内容诚信教育,倡导毕业生讲诚实、守信用、重承诺。

5.安全文明教育

开展毕业生法治、安全、校纪校规教育,提高毕业生的法治观念和组织纪律意识。教育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树立文明离校意识,爱护学校财物和公共设施,自觉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

6.心理健康教育

高度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掌握了解毕业生心理动态,及时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心理状态,帮助毕业生处理好环境适应、求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学生心理健康和校园稳定安全。

四、活动形式

各学院结合“十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开展文明有序、格调高雅的毕业教育活动,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1.上好“一堂思政大课”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邀请优秀党员、知名校友、专家学者等为毕业生上一堂专题思政课,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组织“一场典礼活动”

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学院举办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通过典礼仪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离校之前“最后一堂公开课”,让毕业生再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带着母校的殷切期望与嘱托,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3.开展“一次座谈交流”

组织开展“一次座谈交流”,邀请学院领导、教师或校友参加座谈交流,回眸成长历程,畅谈大学时光。

4.选树“一批优秀榜样”

开展优秀毕业生榜样选树活动,组织优秀毕业生在学院开展宣讲,发挥了优秀毕业生典型示范和榜样示范的教育

5.送出“一份毕业纪念”

为毕业生送出一份毕业纪念,镌刻师大时光点滴表达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

6.拍摄“一张合影留念”

开展“留下最美时刻”毕业生留影活动,和老师、同学一起定格毕业美好瞬间。

7.参加“一次毕业征集”

鼓励毕业生参加毕业感言、照片、音频、视频征集等活动。

8.送上“一份毕业感恩”

加强毕业生感恩教育,以“毕业告白”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培养感恩意识。

9.提出“一条好的建议”

鼓励毕业生对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

10.留下“一间整洁宿舍”

教育引导毕业生身体力行劳动实践,在离校时做好宿舍清洁,营造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专业特色,立足工作实际,切实提高毕业生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

2.精心组织,加强关切各学院要主动关切学生需求,贴合学生实际,精心设计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季活动,营造健康、文明、有序、和谐的毕业生离校氛围,为毕业生打造一个温暖、健康、快乐、难忘的毕业季。

3.规范管理,落实责任。各学院要严格执行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管理有关规定,加强疫情防控知识与政策宣传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4.加强宣传,做好总结。各学院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等宣传载体,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优秀做法经验可按照“一案一报”的形式总结报送,相关材料投稿发送至hsxg02@m.sc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2年5月17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