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22-04-15 16:48:3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4月12日,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结果发布,我校推荐的3件作品全部获奖,包括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短”载体推动党史“广”学习——华南师范大学创新“短视频+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工作案例》是本次评选活动中广东高校获得的唯一一个一等奖作品。

党委学生工作部陈霞老师和思政人才专项研究生何美蓉、李咏谕共同撰写的《“短”载体推动党史“广”学习——华南师范大学创新“短视频+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工作案例》运用问卷调研法和访谈法,分析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现状,介绍了我校“短视频+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近年来,党委学生工作部以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为平台,用小视频做大思政,实现大学生学党史从“碎片学”到“系统学”,从“要我听”到“我来讲”的转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万宗节老师撰写的《立己立人新模式 师生相长共同体——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发展工作室创新实践》系统梳理了2016年以来我校推动学生发展工作室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目前,我校共有学生发展工作室20个,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辅导和促进辅导员成长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由计算机学院罗兰苑副书记、唐婷芳老师和党委学生工作部陈锐浩老师撰写的《突出学校管理“四导向”,平息实习危机“三风波”——以某校学生小 A 的实习风波为例》,着眼学生教育实习真实案例,从学校危机管理、学生实习管理、学生思想引领三个层面分析问题,为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提供经验借鉴。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生政工干部“紫荆学习论坛”、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评选、学生工作课题立项等形式,积极引导辅导员结合实践开展理论研究,探索学生工作规律,凝练相关经验,多措并举全方位搭建辅导员成长平台,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

 

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获奖情况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

奖项

1

“短”载体推动党史“广”学习——华南师范大学创新“短视频+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工作案例

陈霞、何美蓉、李咏谕

一等奖

2

立己立人新模式 师生相长共同体——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发展工作室创新实践

万宗节

三等奖

3

突出学校管理“四导向”,平息实习危机“三风波”——以某校学生小 A 的实习风波为例

罗兰苑、唐婷芳、陈锐浩

优秀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