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改革开放40年,展望未来新时代 ——生科院2016级全体同学集体学习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8-12-24 12:26:17来源:生命科学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12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219日,在一课大楼西201,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辅导员张勇老师带领全体同学一起回首改革开放40年,展望未来新时代,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png

    1978 年 12 月 18 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 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 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 代化的伟大征程。大会重点强调了以下的内容。

    本次大会主要阐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三个“伟大飞跃”和三个“充分证明”,三大里程碑,九个“必须坚持”,以及改革开放的十个“始终坚持”。

    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jpg

    在张勇老师的带领学习下,全体同学自豪感满满、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支持改革开放,成为改革开放中一个积极分子,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创造更强大的力量。而同时我支部党员在学习大会上,踊跃发表了他们对本次讲话精神的学习感想。

3.jpg

    2016级生物科学4班谭丽庄同学分享自己的感想说道,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但命运要把握在自己手上,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因此改革开放便是开辟属于中国自己道路的方式和途径,必须坚持不懈进行改革开放。进行改革开放需要注重制度建设,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制度,生态制度,防止利益固化,加快形成完善的生态系统。要注重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完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幸福中国。并且要建设命运共同体,俗话说:改革促进步,封闭将落后,中国旨在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平发展国际共赢,中国要发挥负责人大国的精神,支持开放透明,贸易投资自由化,坚持开放,包容,共赢,坚持一带一路的改革开放重点,为共同发展增添动力,并且,中国无论发展到何种地步,永远不会称霸,中国追求的是发展,是自强。首先就要从严治党,增强群众组织力,号召力,要在时代发展要求中审视自己,用改革开放创新精神强化自己,要提高管党治党的水平,着力培养清洁廉正的党干部,实现政治生态透明。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想来的,喊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因此我们要脚踏实地,贯彻落实改革开放。

    2016级生物科学2班刘冠伶同学则有感到,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我们时刻要记住要有勇于面对困境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决心。针对国家的发展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坚持开放、包容和共赢。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国家仍需要继续努力,解放思想、深化探索,确保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2016级生物勷勤创新班罗晓晴则提到,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先进思想建设,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才能更好前进。40年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风雨同舟,砥砺奋进。我们在党的英明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且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2016级生物工程班麦楚筠同学在认真观看了视频,参与本次讲座后激动的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经历无数惊涛骇浪,大海依旧在那,经历无数沧海桑田,中国依旧在这!”这是观看纪念大会直播最初令她震撼的语句,激发起无数的爱国使命感和归属感。榜样永远指引着正确的前进方向,在表彰的几十位改革先锋中,有很多年迈者,也有一些仙逝的伟人,无论怎样,他们都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伟大觉醒,我们依旧坚定不移的走发展路线,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中,有几点要我印象深刻。一是,中国是最有安全感的国家。我们作为建设者和未来发展道路的践行者,要学习,要奋进,要向榜样靠拢,更要从严约束自我,坚定不移支持和践行改革开放政策。

    2016级生物技术班的李选玉同学则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40年的实践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因为我们对党、对国家、对马克思主义有坚定的信念,是支持我们发展下去的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有改革开放走在前沿的思想,要学习实践十九大精神,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培养自我能力,将来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4.jpg

    最后,张勇老师对本次学习大会进行总结指出改革开放是一个强大的法宝,这个法宝在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大放异彩,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接下来我们怎么坚持、怎么发展,这是我们该思考的。改革开放不是过去时,而是进行时,应该是我们一起去创造这个奇迹!

 

撰稿人:黄佑美、梁韵芯

审稿人:张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