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在广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8-07-13 14:41:4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在广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有关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群体中开展“爱在广东”主题教育活动,详情请查看附件。

请有关学院积极宣传组织,动员学生参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各子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相遇广东”主题演讲征集

1.内容要求

作品以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讲述发生在少数民族大学生身边各族同胞互帮互助的感人事迹和民族团结的典型案例,通过讲事实、讲故事、谈感情、学典型、赶先进,展现新时代背景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丰硕成果和少数民族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身边的民族团结点赞喝彩。要求内容积极健康向上,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格式要求

以刻录光盘的方式提交视频,视频须为MPEG、AVI、MOV或WMV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280×720像素,时长不超过8分钟。演讲题目自拟,要求普通话标准,声音清楚, 画面清晰,不得照稿宣读,提倡标注字幕。

(二)“相融广东”摄影创作征集

1.内容要求

作品以展示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生活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为导向,鼓励少数民族大学生围绕广东社会生活、少数民族独特风土人情和民族团结融合为主题进行摄影创作,透过镜头记录身边美好故事、精彩瞬间、感人时刻,体现大学生的全新创意和独特视角,表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要求内容突出艺术性、思想性,积极健康向上,不涉及宗教活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作品类别

我的校园生活:记录少数民族大学生校园生活万象,展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呈现大学学习生活的精彩故事, 展示少数民族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

我心中的广东:展示广东在城市建设、社会生活、人文风采等方面的新面貌,用客观真实的影像记录人间温情、和谐友善的社会氛围, 反映社会正能量,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我的民族文化采风:记录少数民族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多彩生活,展示秀美家乡、特色民居、文化风情、民俗表演等少数民族魅力风采,促进各民族团结融合。

3.格式要求

作品是以3—6张组图形式呈现的叙事照片,照片之间应有紧密的视觉和逻辑关联,再配以文字说明,构成一个完整而不可任意拆分的整体,照片要具有真实性,以JPG格式提交,保留EXIF信息。单张图片尺寸在1024×1024以内,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附件总大小不超过10M。作品刻录为光盘。

(三)“相和广东”社会实践项目征集

1.内容要求

社会实践项目包括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等3种类型:

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结合各高校所在地区的发展实际,深入广大农村、社区开展文体娱乐、信息咨询、法律知识普及、社区安全、交通协管、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敬老助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村民、居民的不同需求。志愿服务活动可与大学生“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志愿服务项目相结合。

公益活动:倡导大学生利用假期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村镇,集中开展扶贫济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服务公共事业等公益活动。公益活动要运用大学生知识技能,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服务国家,展示少数民族大学生开放包容、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社会服务活动:要求发挥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优势,为在粤其他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翻译、广东文化讲解、语言培训、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在粤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广东生活。

2.格式要求

项目成果以微视频形式呈现。活动过程要做好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的收集整理,微视频制作要充分展示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效与影响;主题要正确,中心要突出,线索要清晰;时长不超过6分钟,并配有字幕;要求附 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视频的格式要求为WMV、AVI、RMVB、MPG、FLV等常见视频格式,大小不超过300M。作品刻录为光盘。

请以学院为单位于2018年9月7日前指定一名负责人将申报表和参赛作品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ijiaoke@scnu.edu.cn,并将申报表纸质版和参赛作品光盘交至行政楼324室。学生工作部(处)将对学院所提交的作品进行审核,并推荐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全省评选。联系人:凯丽,联系方式:85215801。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在广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相遇广东”主题演讲征集实施方案.docx

附件3:“相融广东”摄影创作征集实施方案.docx

附件4:“相和广东”社会实践项目征集实施方案.docx

附件5:“爱在广东”主题教育活动报名汇总表.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