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真情温暖寒冬”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举办冬至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7-12-23 08:19:0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冬至,为提高同学们传承传统文化节日的意识,使大家在华师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12月21日下午3:00到5:00,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全体同学在雍园进行了“弘扬传统文化,真情温暖寒冬”主题冬至活动。年级近200名同学包括14名少数民族同学,以及辅导员刘晓涛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年级级委会统一策划组织,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包括热身游戏、制作饺子汤圆、文艺汇演三个环节。下午三点时,同学们准时到达雍园,开始了热身游戏环节,本环节包括三轮游戏,分别是听歌识曲、生物知识竞答、以及抢凳子游戏。而接下来进行的班级分组制作饺子环节,则将气氛推向高潮,各班同学全体出动,亲手上阵,共同交流着包饺子的流程,以及家乡的冬至文化,大家虽然手法稚嫩却热情很高,制作了近20盘饺子。在等待煮饺子、汤圆的时候,本次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开始,各班同学代表轮流进行才艺表演,向年级其他同学表达了冬至的祝福,兼班蹲委的加入更是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整个活动过程,大家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家庭当中,其乐融融,相亲相爱,每个人心中在寒冷的冬天萌生出丝丝暖意。

值得一提的事,学院考虑到少数民族同学的需求,特地单独购买食材,使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共同感受冬至的温暖。新疆同学阿卜杜克热木说到:“第一次在华师经历自己包饺子给自己吃,出门在外,在华师能够感觉到家的温暖。当吃饺子的那一下,所有的疲劳和孤单都没有了,很开心,又很感动。今天真的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一天。感谢2017级的每一位同学,感谢晓涛师兄我们生活在华师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我们是幸福的”。

今年冬至是学院2017级新生在外过的第一个冬至,本次活动却让大家在寒冬中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很多同学发出了感慨,科一张为说道:“第一次离家那么远,本来伤心冬至这种传统的团圆节不能在家里过的,但是又被今天的包饺子吃汤圆活动感动到了,非常感谢晓涛老师能够把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聚集起来,给我们一个充满爱的生科大家庭!”,科四的陈雪仪也真情流露:“很享受大家一起包饺子的感觉,很有家的温暖,饺子很多也很好吃,整个下午过的很开心,最感动的是小组里的同学会主动去替换站在食堂窗口等待的同学,心里暖暖的”。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一部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当代青年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同时,本次活动是年级继“年级生日会”、“年级运动节”又一重要新生交流活动,充分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年级班级的凝聚力。

图片1.png

同学参加热身游戏生物知识竞答


图片2.png


辅导员和年级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一起过冬至


图片3.png

同学们在包饺子


图片4.png

班级同学其乐融融



图片5.png

这个冬天因为彼此和真情很温暖


图片6.png

年级冬至活动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