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快讯2017-11-27 15:30: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党支部书记学习研讨暨扶贫工作动员会

20171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学习十九大,提升履职能力”党支部书记学习研讨暨扶贫工作动员会在文科楼五楼中厅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书记陈果以及全院党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黄嗣殷指出,全院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17年全校党支部培训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积极投身参与,增强自身履职能力,切实开展支部工作,将十九大精神在支部工作中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随后,各支部书记结合本年度支部工作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如何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工作”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最后,黄嗣殷对学院即将开展的赴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二、赴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开展扶贫调研

20171110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院长肖自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及各党支部书记一行10人从广州出发,前往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开展扶贫调研。

上午11点,扶贫工作小组抵达月翁村。随后,在村干部以及我校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扶贫工作小组深入学院所对接的两户扶贫户家中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开展了扶贫慰问活动。

    下午1点左右,“历史文化学院-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月翁村公共服务站举行。

在月翁村党总支书记林建龙、我校驻村工作队成员林天飞老师介绍了该村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具体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关内容,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探讨新时期脱贫攻坚战的新思路。他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扶贫工作中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应想方设法做好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从源头上解决“等”“要”“靠”的问题,同时继续强化教育补助,努力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学院副院长肖自力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更全面了解农村基层的现状,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表示,在走访的过程中,她进一步深刻地感受到扶贫工作的迫切性,感受到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脚踏实地、进取开拓的精神,她强调要把这种共产党员的精神带回去,在学院的支部建设和实际工作中具体落实。

钱坑镇党委副书记林汉明对历史文化学院扶贫工作小组此次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提出,扶贫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握好新农村建设的时代契机,切实以政策、技术、资金撬动村民的积极性。

随后,与会的历史文化学院党员教师代表、月翁村两委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走访调研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实践活动之一,也是学院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活动,增强了学院党支部书记对基层情况的认识,深化了他们对党中央新时期扶贫工作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20171117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副院长张庆海教授、肖自力教授、张淑一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文海教授主持,学院近3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陈文海教授对本次报告会的主旨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指出,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在日常的教学、科研中做到积极贯彻、充分落实,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给老师们作了题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章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

陈金龙教授以十九大的主题与主要成果开篇,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老师们共同回顾我国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从宏观上阐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号召全院教师坚定不移跟党走,从我做起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各党支部、班级、学生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活动

(一)“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主题班会

118日,历史文化学院2017辅导员周奋老师主持开展主题为“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的主题班会。作为我校开展“青春筑梦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班会系列活动之一,将听报告、学精神融入课堂,大学生们结合专业知识,以情景剧、书信、歌曲等方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班级组织、走进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走进青年学子的内心世界。班会运用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青年学生聚焦“青年新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并被光明网、环球视讯等国内多家知名媒体报道。

(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民主生活会

2017119日,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在文科楼4楼中厅会议室举行了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会报告,同时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支部讨论了接下来发展青年教工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世界史学科建设、梯队建设、资料建设等议题。

1114日,本科生2015级党支部在图书馆第6研讨室开展了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党支部副书记黄诚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并向同学们论述了新设立的监察委员会与其他国家或政党机构的关系。随后,与会党员围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贯彻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交流过程中,在座的同学由十九大精神学习逐渐拓展到讨论“两学一做”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具体问题,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本次研讨会对引导党员们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青春喜庆十九大,唱好旋律谱华章”第四届历史好声音团支部歌唱比赛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于20171028日在教工俱乐部四楼举办了“学习十九大,唱响主旋律”第四届团支部歌唱比赛。院党委副书记陈果、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旖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周奋老师、陈启萍老师、刘金英老师出席了活动。

本次比赛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在现场的歌曲演唱中融入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与正能量精神。《东方之珠》、《追梦赤子心》、《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相信》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使大家在欣赏一份优质的视听盛宴的同时,也使在场的每一个人在热情洋溢的旋律里燃起与新时代共进的动力。

(四)“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推送

为进一步在广大同学中宣传十九大精神,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精心策划,推出了“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推送。

《筑梦之路,光辉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历程,描绘了党与人民携手共进的时代征程,号召广大学生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除此,学院各年级、党支部、学生社团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学习活动。学院团委、本科2014级及2016级分别举办了以“共话十九大 汇聚青年力”“大道之行 大国外交”“从严治党 从我做起”等为主题的学习活动。

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赴东莞虎门林则徐纪念馆、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蒋光鼐故居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同时,“十九大”知识竞赛、“十九大”学习小组交流、红色革命基地参观、“三代同堂学习十九大”瞭望论坛特别活动、“大美中国人间百态”十九大图片展等活动将相继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