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和整治工作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生资助2017-04-26 21:38:04来源:资助管理科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师学工资字〔2017〕19号

各学院:

近期,针对部分网络借贷平台违规开展在校学生借贷业务,频频引发风险事件,损害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等问题,中国银监会等六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整治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6〕47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粤教助函〔2016〕73号)。为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学生工作部(处)于2017年1月12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华师学工资字〔2017〕3号),各学院进行了初步学生网络借贷情况摸查。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专项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

各学院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校园网贷、“培训贷”风险防范工作,要指定具体人员负责该项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国银监会、公安部、教育部、省教育厅等文件精神,按要求协调并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各学院要在学生中全面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在校学生对不良网贷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二、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生网络借贷、“培训贷”情况摸查工作

各学院要重新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全面掌握学生网络借贷、“培训贷”情况,开展学生网络借贷、“培训贷”风险专项摸查。各学院要摸清参与网络借贷、“培训贷”的学生,重点掌握消费借贷规模、贷款额度、还款来源,分析存在的借贷风险,帮助学生加强借贷风险防范和控制,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消费。发现有在校学生的不良网络借贷、“培训贷”情况,各学院要报告学校,防止相关问题进一步扩大。对于校园网贷、“培训贷”出现问题苗头,要及时查明真相、掌握舆情动态、处置不良有害信息,并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进行正面引导。请各学院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校园网贷调查表》和《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培训贷”调查表》,并于2017年5月4日前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xsswglk2@126.com。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风险防范意识

(一)加强学生金融知识普及力度

各学院要通过学院网站、学生社团组织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青少年喜爱的方式进行校园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推送防诈骗、基本金融知识等信息。积极组织以普及金融知识为主题的文艺活动、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和培训,结合近期发生的校园不良网络借款事件,对学生加强风险提示,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消费观念。

(二)提高学生借贷风险意识和防范技能

各学院要加强网络借贷风险警示教育和引导,提高学生的经济信用意识和防范网络借贷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定期对全体学生进行金融借贷、信用等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召开网络借贷风险防范专题班会(团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法律意识;通过案例分析,教育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加强不良网络借贷防范意识;开展警示教育,在学院宣传阵地及时公布已掌握的存在问题的网络借贷平台,公布被诱骗卷入不良借贷的典型案例,告诫学生吸取教训,防止被骗。

(三)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针对校园许多网上金融借贷平台通过以“资助困难大学生”等名义给学生借款、将校园网贷与国家助学贷款混为一谈等虚假宣传方式,诱导抵抗风险能力较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借款等现象,各学院要不断加大对国家和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资助政策宣传要以大学新生和家长为主要对象,以国家和省的高校学生资助、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为重点宣传内容,确保那些需要资助,特别是在学费、生活费等方面有保障性需求的学生,都能够知晓政策、清楚办理流程,防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不了解资助政策而误入不良网贷的陷阱。

(四)加强学生消费观教育

各学院部要把消费观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选树勤俭节约、自强自立方面的先进典型,帮助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关心学生消费心理,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教育学生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

四、立即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

中国银监会、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已针对各自业务进行校园网贷、“培训贷”专项整治。各学院落实上级和学校要求,研究制定校园不良网贷、“培训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学生不良贷款问题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科学预判,加强与校办、学工、保卫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发生不良贷款的学生,学院要与学生、家长沟通,掌握具体情况,以防学生因无力还款陷入困境、影响正常学习生活。一旦在校园内发现网贷、“培训贷”催收过程中存在拘禁、恐吓、绑架等犯罪行为的,及时报告保卫处。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校园网贷调查表》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培训贷”调查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4月26日


标签:#校园网 #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