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2017年工作计划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7-03-08 10:36: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工作目标和设想

2017年,学生就业及创新创业工作将围绕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要点,坚持“以生为本、竭诚服务、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的工作理念,在深化服务、追求创新上下功夫,以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以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为载体,以生涯指导和个性化服务为特色,以拓展非师范生就业渠道和创业教育为突破口,以提升就业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彰显就业创业服务特色。

二、重点推进工作

     1.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继续推进本科、研究生就业工作一体化。

 2.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贯彻落实《华南师范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华师〔2016〕15号)文,推进创业学院(办公室)实体化建设,为创业学院(办公室)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专职教师,安排场地,配备专用资金;做好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二期建设工作,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形成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

 3.进一步推进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研究中心”功能,依托各级各类政府课题开展课题和优质创新创业课程;落实创新创业协同育人计划,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学校、学院、校友各方资源开展创业教育;修订2017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试点

 4.申报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创业教育50强

      5.对学生就业与服务中心一体化基地进行重新改造,实现就业工作功能综合化、体系化、服务专业化、精细化。

     6.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对毕业生的精细化指导,尤其加大对非师范生的指导力度,大力推进网络招聘工程,提升就业服务工作信息化的水平和效率。

三、改革或创新工作

     1.根据毕业生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学生求职意愿与用人单位岗位相对接,实现智能化供需匹配,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广泛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开展订制服务,为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实现就业服务个性化、信息化。

2.完善“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建设;

3.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制定学院学生就业促进计划;

4.完善“双困学生”就业帮扶机制,切实促进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5.落实创业基地服务优化计划,在基地二期建设基础上,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各项功能,孵化优秀团队;

     6.加强创业基地建设管理,开拓一批校内外创业实践基地,加强文化创意、教育产业等特色创业扶持;

     7.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合理的校内教师参与机制;

四、常规工作

(一)就业工作

     1.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工作细节,启动“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2.凸显就业服务个性化,重点举办各类专业化、小型化招聘会;

3.承办广东省2017年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和广东省2018届毕业生师范综合类专场招聘会;

4.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咨询个性化服务,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5.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做好“三支一扶”及西部计划等工作;

6.开展对近三年自主创业毕业生的系统跟踪调查;

7加强“实习、实践、就业”三位一体就业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力争更多的企业进校宣讲招聘,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与渠道。

8.完善一对一生涯咨询流程,整理和撰写学生案例集。

9.加强就业指导队伍的培训与指导。

(二)创业工作

1.推进创业先锋训练营下半学期课程实施;

2.开设创新创业相关课程;

3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

4.开展毕业生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

5.加强校外创业导师的服务和管理,新聘任一批高素质企业家导师,开展好创业导师联谊会工作,整合开发华师校友创业资源;

7.建立激励机制,合理使用创业基金。设立相应的奖励措施(如创业奖学金),鼓励向创业学院申报高质量的创业项目,做好优秀项目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比赛的辅导;

8.推进创业教育国际化,开拓国外高水平创新创业课程路线,选拔学生赴国外高校交流学习。   

9.研究性开展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