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创优工程”评比活动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6-04-11 15:41: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

为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学校决定开展学风建设“创优工程”评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以读书学习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养成教育,强化日常管理,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

二、主要目标

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凝聚华师精神的优良学风,实现学风建设“一学院一特色;一学院一品牌”,促进学生追求卓越、自主发展,将学生培养成为专业知识扎实、学习素养深厚、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三、主要内容

(1)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内动力;

(2)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引导学生遵守严谨的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学生学术端正,学风严谨;

(4)帮助学生取得优良的成绩,勉励学生打下扎实基础,开阔学术视野,勇攀学术高峰;

(5)全校范围内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鼓励师生共同参与,扎实推进,使优良学风蔚然成风。

四、工作要求

(1)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学院要深入分析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学院学风建设的思路、重点、举措、步骤。通过抓班级、抓宿舍营造学风建设良好环境;通过抓社团、抓骨干、抓典型,以点带面,发挥优秀分子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抓纪律教育、抓常规管理、抓习惯养成,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抓考风、抓班风、抓教风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以生为本,注重实效。学风建设要结合实际,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分类指导,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对缺乏学习目标和动力、进取心不强、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实行精准帮扶,把学风建设与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风建设做新、做细、做活,确保学风建设取得成效。

(3)凝练特色,打造品牌。辅导员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开展学风建设评比活动和学风建设大讨论,撰写年级班级学风建设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学院要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形成学风建设“一学院一品牌;一学院一特色”。

五、活动安排

(1)撰写方案。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于4月29日前撰写学风建设“创优工程”实施方案;

(2)方案实施。2016年5月-2017年5月,学院根据制定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学风建设;

(3)活动评比。2017年6月,学校根据学院提交的学风建设总结材料并结合现场展示,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创优工程”活动评比(具体评比时间及材料提交要求另行通知)。

请各学院于4月29日(周五)下午5:00前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发送思教科邮箱(sijiaoke@scnu.edu.cn),联系人:张杰(85211032)。

 

 

                                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4月11日


标签:#学风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