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创业有个“约会”三创讲堂系列之——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5-06-17 17:0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地理科学学院于6月7日晚在一课南203成功举办三创讲堂系列之--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经管学院电子商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楷胤老师。
讲座一开始,黄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你谈过恋爱没有?”,并以这一问题作为引入,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像“写情书”般地进行创业计划书地撰写。黄老师提到,只有当自己热爱创业,让自己的创业计划书感动自己,才能表达出自己想法的独特性,进而感动评委和投资人。撰写创业计划书应有脚踏实地的品质,实实在在,才可以写出一份真情实感的“情书”,才是一份富有“养分”的创业计划书。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创业对于创业者而言最重要的因素。黄老师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用不同色彩的小纸片写下自己的“商业模式”、“付费用户”、“能给客户带来的好处”等等的问题,并对不同的因素细化分析并进行排序,从而让同学们可以直观的了解自己的商业模式在创业中最需要关注的要点。同时也在游戏中发现了创业过程中许许多多被创业者本身忽略的细节。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中了解适合自己的创业模式、自身的优劣势以及自己在创业方面可利用的资源。
在同学们陷入对自身思维局限的思索时,黄老师趁热打铁,提出了一个问题:白菜多少钱一斤?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是许多HR(面试官)喜欢用来面试新人的问题,这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踊跃作答。黄老师指出:一个人对于“白菜多少元一斤?”的回答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特征、为人处世与能力高低。而处理问题的能力,则是同学们素质的体现,而素质则是从平时的学习中积累而来。黄老师强调,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都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部分,不是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的。通过黄老师一个个言简意深的故事、生动有趣的游戏和深入独到的讲解,同学们不仅学习了进行创业计划书撰写的方法,同时也认识到如何全方位、针对性地学习创业、做好创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并向老师讨教“创业经”。本次讲座不仅让富有创业激情的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创业,也在此激发了同学们创业的热情和思考。

标签:#三创 #计划书 #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