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工委到物电学院开展学生党支部委员培训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5-05-27 17:1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配合学生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工作,助力学生党建,提高支委的素质和能力,发挥带头带动作用,516日上午物电学院党委和关工委特邀请原政行学院党委书记、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维铭教授开展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学法修德,德法兼备”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物电学院关工委主任吕国雄主持。物电学院关工委成员廖国武、王宁星,物电学院党委沈强旺副书记、学院辅导员以及全体学生党支部委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郑维铭倡议全体学生支委“我们要誓做学法守法的模范”,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三个文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接着郑维铭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基本内容;介绍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由来和发展,认为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十六字方针,依法治国方略的确立经历了从法制到法治、从法制建设到依法治国的概念递进。同时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十六字方针,科学立法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严格执法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国的重心、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最后郑维铭与同学们分享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认为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推进依法治国不可忽略道德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整个讲座深入浅出,纵古论今,旁征博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据悉,物电学院党委目前正大力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借助学校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借力校、院关工委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形势开展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培训以及“基层党支部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其应对思路”专题调研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及党员创先争优工作。

标签:#党支部 #讲座 #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