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名家名师讲坛”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5-04-27 17:5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经学院领导的研究决定,从2015年开始,学院开辟“名家名师讲坛”,努力打造学院思想育人文化品牌活动。由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名家名师讲坛”第一期于2015年4月21日晚七点半在教育科学学院125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人文向度”为主题,特别邀请了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教授进行分享和交流,由曾胜昌副书记主持,杨思机老师和郑琰老师等参加了本次精彩讲座。
四月的晚上凉风习习,但是讲座现场的气氛却十分热烈,会场里早早地就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卢晓中教授在讲座的开始谦称自己并非“名家名师”,不能以该身份地位自居,展现出一个学者谦虚的学术态度和不断求知的学术精神,赢得了在场听众一片掌声和笑声,同时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卢晓中教授立足现实背景指出,现行学校制度下的人文缺失严重,学校办学的目的和重点的错置,学校评价机制的缺陷,无一不制约着当今学校建设的发展。而作为教育科学学院的一员,秉承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精神,老师和学生都应更关注这类问题并不断探索解决方法。在“现代学校制度的人文追寻”这个部分中,卢晓中院长联系十八大三中全会中谈及的教育发展方向,提出了人文发展的五个制度:良性竞争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激励制度、发展制度以及评价制度。这些人文发展建设观点的提出,引发了听众的思考。
最后讲座互动交流环节中,听众们在认真记录讲座笔记和思考后,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卢晓中教授耐心地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引导在场听众深入地思考当下出现的教育问题,也让在场听众更明晰了教育发展的方向,并且拓宽了思维的广度。
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学术的精神和魅力,让会场内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会意的笑声。本次“名家名师讲坛”不仅是一场学术、思想、文化的盛宴,更拉近了教育科学学院老师和学生的距离,展现了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以教育为学术研究方向的专业性和前瞻性,从而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也更加有利于推动现代学校制度人文化的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建设是一条漫长但光明的道路,需要全体师生共同为之作出努力!

标签:#科学学院 #讲坛 #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