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南师范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2-10-31 17:3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2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厦门大学主办,分为校级选拔赛、区级赛、大陆赛、海峡两岸总决赛等四个阶段的一项口译赛事。大陆决赛的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将参加当年12底或次年4月份在台湾举办的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总决赛。为配合本大赛的举办,并选拔我校优秀的大学生参加11月24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华南地区区级赛,同时为了促进我校学生更好,更灵活自如地运用英语和提高英语与汉语的相互转化能力,将于11月举行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厦门大学
华南赛区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


华师赛区承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二、参赛资格:
在校本专科学生、研究生(不包括往届大赛中获得大陆决赛三等奖及以上的选手),不限专业、不限年龄,凡是对口译有兴趣,敢于展示自我、挑战自我者均可报名。
 
三、比赛形式:主旨口译(gist interpreting)
比赛目的:考察选手听辨信息、记忆、提炼主旨和双语表达的能力。
比赛形式:选手现场先后观看一段中、英文视频(长度各一分钟左右),在不记笔记的前提下,在45秒内用目的语表述其核心内容。
评分规则:总分100分 


评价内容 
分数 
标准要求 
得分 
主旨信息传递 
100
(50%)
覆盖主要信息(细节信息不扣分),语气和风格与源语一致。 

译语质量
100
(25%)
语法正确、条理清晰、语言得体、能够综合运用增、减、转、省等口译技巧,选词贴切,表达符合目标语习惯。 

表述技能 
100
(25%)
 
语音、语调、语速、流畅程度、姿态、眼神交流、语言提炼能力等。状态稳健,充分展示职业口译工作者的心理素质和整体风貌,非言语交流能力强。


 
四、奖项设置:
校级选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并颁发证书。一、二等奖获得者将晋级华南地区区级赛。
 
五、报名须知:
1.报名截止日期:2012年11月4日
2.报名方式:请有意参赛的同学填好下方报名表,于截止日期前发到 邮箱295738704@qq.com。
3.比赛日期:2012年11月8日下午2:30
4.比赛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文科楼615
5.报到时间:2012年11月8日2:00-2:30
6.报到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文科楼630
六、联系人:
   研究生:成老师   85210896
   本专科学生: 方老师   85211330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012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