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紫荆书屋”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顺利完成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2-03-14 20:2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紫荆书屋项目的公开评审会(复审)在石牌校区顺利举行。创业导师、广州市利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甄静喜、广州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黄辉、广州华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天雄,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楷胤,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周宪,勤工助学管理中心主任秦聪立,创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侯永雄担任此次公开评审的评委。
       我校不断探索创业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努力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紫荆书屋”创业实践项目将石牌校区三个原“勤工助学书报亭”功能转化为学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向全校全日制学生征集创业团队对书屋进行经营管理。获得经营管理权的团队与学校签订合同,合法经营,学校对书报亭不收取租金,团队可将经营所得纯利润的一定比例上交学校作为大学生创业基金和困难学生资助基金。创业团队征集启事公布后,得到各院系尤其是石牌校区院系学生的广泛响应,共有21支团队报名参加竞争书屋经营权。创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3月5日组织创业导师(企业家)、专家等对21支团队进行初审,选出10支优秀的团队进入9日举行的复审,最终来自计算机学院的灵犀创业团队、旅游管理系的Terrific团队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风尚创业团队得票最高,入围正选团队;而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组成的小红帽团队、文学院的刘肖琴团队得票次之,作为候补团队。
       评审结束后,黄辉、甄静喜、段天雄分别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作为华师校友,甄静喜表示愿意继续支持师弟师妹创业,将考虑在自己获得经营权的商铺中拿出一部分交给华师学生创业实践,并承诺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1到5万的免息贷款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段天雄则表示愿意招聘优秀的师弟师妹作为其公司的一员,提供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平台,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评审会最后由黄楷胤作总结,他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同学有创业热情,指出学校创业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培养创业者,还在于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大多数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创业和实践能力。学校也会继续大力发展创业教育,为更多有创业意愿的华师学子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我校创业学院自2009年5月在广东省内率先成立以来,在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对外交流、创业活动、创业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如基地建设,我校现在大学城、南海校区拥有大学生创业孵基地面积超过800平方,30多支团队在园孵化;先后入选为“广东省小企业创业基地”、“广州市创业孵化基地”、“KAB创业教育基地”等;建立校外创业基地3个。此次“紫荆书屋”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开展,丰富了我校学生创业实践形式,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做了有益探索。

标签:#紫荆 #书屋 #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