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生兼职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0-10-20 09:2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01081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与大学城校区第十一届兼职班主任分别召开了工作交流会。会上兼职班主任们踊跃发言,对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96日新生报到开始,各学院学生兼职班主任积极配合新生辅导员,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本学院的具体情况,从新生的安全教育、适应性教育、思想教育等方面入手,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工作。在交流会上,各学院兼班介绍了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经验,如政行学院“超强四合一”情景剧的安全教育、教科院团队拓展的集体观念教育等。这些各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很好地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91025日,是为期16天的新生军训,兼班们对刚刚过去军训工作都感触颇多。在交流会上,兼班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在军训工作方法方面,兼班们提出了如挂钩干部制、学长制、组建后勤队伍、与教官的书信交流等创新的工作方法,并突出强调军训工作期间角色的定位、多方关系的处理、连队凝聚力重要性。同时,兼职班主任们还就新生班级管理以及生活照顾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如处理学生的情感问题、银行卡吞卡问题、社团面试、新生退学疑团、推销受骗、新生体质孱弱、军训团队与班级建设的矛盾等。这些问题上至军训沟通交流、班级建设,下至情感问题、身体健康,事无巨小,却关系到每一个新生。通过分享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兼班们对于自身工作的定位和一年级新生的教育管理方法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
本次工作交流会安排紧凑有序,兼班们不仅交流了工作心得,更好地总结了兼班工作经验,而且兼班之间加强了交流,增进了情感,圆满的完成了既定任务。
                                                                    撰稿人:麦钰雯

标签:#交流会 #班主任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