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成员到我校举行汶川地震两周年感恩报告会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0-05-13 09:3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5月11日晚, 5•12 汶川地震两周年感恩广州行巡回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报告会主讲人为“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创建人“截肢妈妈”黄莉及康吉、杨兰、窦智和邓泽宏。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发科、副院长张卫以及来自校自强社、校青协和国防生学生代表听取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周宪主持。 
    黄莉等五位嘉宾分别向大家讲述了地震之后自己的心路历程,情深处多次落泪。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年仅35岁的黄莉被埋在废墟中96小时后奇迹生还,但丧失了双下肢和左上肢,生活难以自理。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专业心理工作者的帮助、支持下,她选择坚强地活下去,并积极投身志愿事业,筹建了残疾人互助组织“心启程”爱心服务站,将爱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黄莉的丈夫邓泽宏对自己的妻子不离不弃,给予其无微不至的照顾。报告会现场,邓泽宏的目光总是停留在妻子身上,时刻关注着妻子的需要,看见妻子落泪第一时间帮其擦去泪水,时不时轻轻拍打妻子久坐后不舒服的腰腿。
        他们感人至深的事迹、诚挚朴素的话语和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在场师生的心灵得到震撼,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以及爱心、坚强的力量。很多观众的眼睛一次次地湿润。整场报告会响起了40余次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中,一位男同学激动地说道:“请你们相信,你们并不孤单,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你们要加油,中国加油!”一位曾赴灾区参与心理辅导志愿服务的教科院学生关切地问道:“张奶奶身体还好吗?肾结石手术怎么样?请替我向她问好。”一位国防生向五位嘉宾致以庄严的军礼来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 
    黄莉在现场多次感谢我校师生两年来一直在她身边给予她以及“心启程”服务站的帮助。报告会后,黄莉向我校赠送了一幅由华南师大志愿者在地震灾区的爱心活动照片拼成的“爱”字大海报,学校也向“心启程”服务站赠送了“从心启程,爱心永恒”的牌匾。 
    报告会现场还举行了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仪式,以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链接: 
      5•12大地震两年来,我校持续在四川都江堰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从2008年5月19日副校长莫雷率第一批心理援助队员出征到现在,共有16批心理援助队进行着工作接力。 
     黄莉一家是第二批心理援助队的援助对象。黄莉在大地震中埋在废墟里96小时才被救出,送到成都后又送到广州抢救,与四川家里失去了联系。援助队一方面对守在家中的黄莉母亲与其儿子进行心理抚慰,另一方面通过学校多方打听黄莉在广州的下落,终于找到了在广州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救治的黄莉和一直陪伴的丈夫邓泽宏,让这一家人联系上。 
   其后,援助队在返校时带着祖孙二人来到广州,住在华师粤海酒店,并安排他们到医院一家人团聚。黄莉现双腿高位截肢,左上肢截肢。在丈夫的悉心照料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在专业心理工作者的努力下,一度有轻生的念头的黄莉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并筹建成立了残疾人的互助组织——心启程。现为“都江堰市心启程爱心服务站”法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