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八百余名学生参与2009年春运志愿服务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9-03-02 09:2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09年1月,我校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在三个校区组织了800余名学生参加春运实习列车乘务员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春运。从1月13日至2月19日,历时38天。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艰苦的工作环境,我校学生自始至终不辞劳苦、艰苦奋斗、坚守岗位。检票、报站、开关车门、保持车厢干净、帮旅客搬放行李、扶老人、抱孩子……他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为春运工作的有序、高效、和谐开展作出了贡献,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勇于锻炼、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也为学校赢得了声誉。针对我校学生的优异表现,广州客运段的领导称赞华师学生是有组织、有纪律、有战斗力的群体。列车长在向旅客介绍我校学生时也说:“这些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以后都是广东奋发有为的老师”。一些旅客听说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都比较积极配合工作,还主动跟我校学生拉起家常,让整个车厢充满了亲切的氛围。
春节期间,学校党委王国健书记、黄晓波副书记以及学生处领导对留校支援春运的学生代表进行了慰问并召开了座谈,让同学们倍感温暖。而在列车上度过春节的学生也和广铁员工一起开展了简单的联欢。来自学校领导和广州客运段领导的关心,让同学们觉得即便没在家过春节,但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馨与感动。
进一步打造春运实习列车乘务员工作品牌,勤工助学管理中心于2月23日、26日分别在大学城校区和石牌校区召开列车员小组长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谈了自己参与春运支援工作的收获和感悟,一致认为学校组织这种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正如有的同学所说“做列车员虽然很苦,压力也大,春节期间也挺想家,但与收获比起来,一切都是值得的。这种服务工作可能一辈子就做一次,但却会是我人生成长的财富”。这样的感受其实也反映了大部分华师学子的心声。除了谈感受,座谈会还重点让同学们围绕如何塑造活动品牌提问题、提建议、谈设想。同学们以切身经验说法,积极献计献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组织学生参与春运实习列车乘务员工作将成为我校勤工助学管理中心的一项常规工作。这样,每年寒假勤工助学管理中心都将提供近千个岗位,学生通过此项活动收入超过80万。组织春运实习列车乘务员工作,有利于我校学生获得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和更广阔的锻炼空间,也有利于学校搭建资困工作新平台,更有利于广东创建和谐春运新局面。

标签:#余名 #服务工作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