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高级新闻电影摄影记者顾泉雄先生来我校演讲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8-06-16 17:1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6月14日晚7:30,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退休高级摄影记者顾泉雄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2-101教室作了一场题为《感恩与期盼—一个文化老人和青年朋友的心灵交流》的专题演讲。年过七旬的顾泉雄先生以自己的生活、工作阅历和感受为素材,畅谈人生感悟,期望在座的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更要懂得对祖国、对人民的爱。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台下100多名学子的阵阵掌声。 
  回顾自己的新闻摄影经历,顾泉雄说无论是壮丽的自然风光还是领袖的伟人风采,都让他从中感受到党的光荣与伟大。顾泉雄激动地说,自己能上学要感谢国家和人民的培养,在工作上取得这些成绩要感谢改革开放的环境。他以自己拍摄的影片为例,说明中国有今天的发展是多么不容易,牢记历史,与不同的国家不断进行文化交流,建立人们沟通的纽带,才能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同时,顾先生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他说,有的学生怨恨自己投错了胎,生在了贫困家庭;有的学生责怪父母没有当官,大学毕业了还要自己找工作,这很不应该!“要好好想一想,是父母节衣缩食,起早摸黑,用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供你们上大学。你们今天能上大学,说明你们的父母是很了不起的!同学们,你们要经常给他们写写信,打打电话,表达你们的孝心。” 
  讲座上,顾先生还为在场师生放映了他拍摄的《水中影》、《求知若渴》、《雨西湖》等曾获金鸡、百花、华表等电影奖项的影片,并就纪录片的拍摄与同学们们分享了他的一些看法。讲座结尾时,顾先生把“五心”送给大家:对父母要有孝心,对他人要有爱心,对困难要有信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有一颗中国心!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据悉,顾泉雄先生曾拍摄过200多部新闻纪录片,有20多部获得国际国内各类奖项。更令人敬佩的是,退休后的顾泉雄和老伴一起,背着放映机,拖着9个铁皮箱,箱子里装满了他购买的13部电影拷贝和3000张主旋律VCD,走遍了26个省,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免费放电影,走进大学校园,畅谈人生感情,结合自己的人生体会与青年学子进行心灵的交流,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事业心,精神可嘉,令人感动。
 

标签:#先生 #记者 #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