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举行“感悟生命”汶川地震死难者缅怀追思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8-05-18 17:3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516晚,由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感悟生命——汶川地震死难者缅怀追思活动”在华师石牌校区文化广场举行。上千名同学来到活动现场,一起缅怀汶川地震死难者。活动当晚邀请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孙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的李韶山教授和理论部的王京跃教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关于灾难、生命、责任、使命等与生命和人生相关的话题。当晚的活动还为我校受灾学子家庭进行募捐活动。现场师生踊跃捐款,共募集到善款10854元。
活动由“缅怀”、“主题访谈”、“募捐”、“祝福”四个环节组成。
七点十五分左右,烛光已经照亮了整个文化广场,许多老师和同学也陆陆续续来到现场参加追思活动。现场有人举起了手制的牌子,上面写着:“今天我是四川人”“四川,爱你没商量”“祝福”等字眼。来到现场的每个人,手中都握有一枝菊花,以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思。广场的大屏幕上,在播放汶川地震的相关视频,并响起了背景音乐——“让世界充满爱”。
“这个春天,千万个母亲失去了欢颜。”主持人一番让人听了热泪盈眶的话,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在访谈活动中,围绕“应该怎样科学地应对突发灾害”、“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三个主题,孙武教授、李韶山教授、王京跃教授从不同的角度与现场同学进行了分享,现场同学深受启发。
孙武教授说,中国是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尽管我国的地震检测比较完善,但人类对地震灾害的了解毕竟是肤浅的,就像癌症一样,还没有找到完全治愈的方法。孙教授认为,汶川地震给予我们一定的启示:首先是人们的社会素质有待提高,地震预报的科学水平离标准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广大学子应该好好努力,填补其中的缺陷,这是活着的人特别是大学生应该做的事。
李韶山教授认为,大学生应该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任何名利在生命面前都已显得不重要了。
王京跃教授指出,我们不能盲目地怀疑地质工作者的努力,而要有求真精神,对规律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更要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王教授还谈到灾难过后人们应该做几件事:由于灾区人民极度需要心理上的安抚,因此对灾区人民的心理调适非常重要,鼓励学生今年暑假多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再者是孤儿的安置工作,并呼吁大学生到灾区支教,这是对灾区最直接的帮助。最后,王教授提醒各位学子,帮助灾区人民不是要求学生倾其所有,只有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才能更好地去帮助别人。
随后进行了“心系灾区人民,携手共渡难关”的捐赠活动,现场的气氛顿时变得高涨,师生们纷纷慷慨解囊,共募集到善款10854元。
最后,在“让世界充满爱”的全场大合唱中,师生们用深情的歌声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支持和祝福!
活动结束以后,一位来自四川的女同学说,这样的活动使她很受感动,大家就像来自同一个母体,彼此帮助。而更多的川籍同学表示,毕业以后要回到家乡,重新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据悉,我校共有79位川籍大学生,地震发生以后,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于12日晚上迅速开展了对川籍学生受灾情况的统计工作,统计出共有34位同学的家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1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了受灾学生座谈会,为受灾学生发放了慰问金。座谈会后,学校心理中心还专门为受灾学生作了心理危机干预,进行了心理辅导。
                         

 


标签:#汶川 #死难者 #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