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07-10-15 10:4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院系: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5日在首都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党的十七大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学生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掀起一个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在组织学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应当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一、抓好重点文件的学习,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领会十七大精神的主要内容
在组织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各院系应当重点抓好胡锦涛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这两个重点文件的学习,并着力引导全体学生深刻理解和领会如下几个重点内容:一是党的十七大召开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三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四是党的十七大对全面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作重大工作部署;五是新党章对党员素质和党建工作提出的要求。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增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组织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各院系要注意做到“四个结合”、“四个增强”:一是结合我党86年的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正确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二结合新世纪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引导学生明确全面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作重大工作部署和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三是结合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领会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四是结合时代特点、党的奋斗目标和党对大学生的要求,引导学生明确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成才内动力,全面提高个人素质,自觉地为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
三、注意学习宣传形式的多样性和生动性,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活动的感染力
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各院系应当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学习形式的多样性、生动性和新颖性,可采取诸如收看电视、领导宣讲文件、专家作辅导报告、开党团组织生活会、座谈或研讨、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以及其它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学习和宣传,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注意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中的模范作用
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各院系应当注意区分层次和突出重点。首先,抓好学生党员对十七大文件的学习,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必须认真阅读十七大文件,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并且做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模范。其次,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对十七大政治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正确理解和把握十七大的精神,自觉按照新党章的要求来加强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再次,抓好普通同学对十七大政治报告的学习,引导他们正确理解和领会十七大的主要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制度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认识。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要注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采取“一帮一”、“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小组或寝室”等形式来开展学习,以学生党员的学习来推动班级面上的学习。
五、注意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
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各院系应当调动教师(包括“关工委”老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发挥教师在辅导、指导学生学习文件、帮助学生加深对十七大文件的理解中的作用。
六、注意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上报工作
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各院系应当注意做好记录、宣传报道和信息上报工作,特别是举行有特色的活动,应及时以新闻稿件、或特色经验、或活动总结等形式上报到校学生工作部(处)思教科,学生工作部(处)将在学生工作网和《学生工作》报等载体上进行宣传报道。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07年10月15日


标签:#七大 #精神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