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举办第六届心理健康活动月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7-05-29 15:2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提高我校学生心理素质,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于412日-526日期间举办了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自2000年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正式成立以来,心理健康活动月已走过了第六个春秋。

    本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继续秉承“关注心理健康,激发个人潜能”的宗旨,着眼于我校学生的人际关系、情感情绪、心理冲突等方面的调适和处理,联系我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开展了现场心理咨询暨开幕式活动2次、名师讲座6场、电影评析8场、团体训练2场、心理沙龙4场、大型心理情景剧2场、外出参观1次、闭幕式暨图片展2次。这些富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活动给我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新的体验和启发。活动月期间,我校累计约7000名师生投身到活动月的各项活动中,一起体验着心灵跳动的速度、强度、频率…… 

开幕式:



    活动月开幕式于41213日分别在大学城校区楠园饭堂架空层和石牌校区桃李园门前进行,两校区累计约3200多人参与了开幕式心理游戏、心理测试、知识展示等活动,极大地宣传普及了心理健康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心理咨询中心特邀广东各大高校数十位专业的心理咨询专家到开幕式现场为有需要的同学做现场心理咨询,揭开了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误解。 

名师系列讲座:

  活动月期间共举行了6场大型心理健康讲座,包括广东药学院黄雪薇教授主讲的《心理减压》,广州向日葵心理诊所创始人胡慎之医生主讲的《爱的能力》,华南师大咨询中心特约专家植毅耘医生主讲的《珍爱生命》,华南师大心理系迟毓凯主讲的《人际百分百》,华南师大心理系王玲教授主讲的《揭开变态心理学的神秘面纱》,华南师大心理系刘勇副教授主讲的《大学生挫折管理与辅导》。主讲老师们精彩的演讲、实用的题目、轻松幽默的形式吸引了约1500多名同学参与,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与极大关注。讲座后很多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对适应大学生活调节情绪压力等问题非常有用。 

心理沙龙:

   心理沙龙的参加人数每场限制在30人左右,便于对活动现场气氛的控制,也利于参与者与主持老师间积极互动。这种方式让参与同学在与同伴或老师的交流分享中深刻体验同理心、亲情、友情、梦境等沙龙主题在自己生活中的影响。 

电影评析:

系列电影评析活动在同学中拥有超高的人气,两校区累计1600多人参与了本项活动。在《雨人》、《美丽心灵》、《蝴蝶效应》、《移魂女郎》等心理影片中,同学们通过曲折动人的电影情节了解到相关的心理健康常识,在与点评老师互动交流中体味剧中情节在现实生活的折射,学习如何应对日常心理困扰。 

白云山户外团体培训&外出参观薇薇安心理医院:

我们不仅对同学们开展了校内的心理健康活动,还带着他们走出了校园,让他们与自然亲近、与社会同步。422,我们组织了外出参观活动,带着同学们参观了薇薇安心理医院;513,我们开展了户外团体培训,让同学们在白云山的优美环境中以亲身体验的形式聆听了发自内心的声音。

心理剧专场:

518举行的大型心理情景剧场《Reborn》,吸引了校内外400多名同学前来观看,我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刘东台副教授对剧场做了精彩评析,与在场同学分享了剧场中演绎的在校学生常见心理困扰的看法,激起同学们的内心共鸣,引来了阵阵掌声。

此外,本届心理健康活动月还进行了“触摸心灵的创伤”――心理宣传画比赛以及“用心生活,和谐生活”征文等活动。 

心理咨询研究中心还通过开设心理健康选修课、培训宿舍心理保健员、举办新生适应讲座、办好南方心理在线网站《怡心园》报纸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2007年1月19日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学术交流会上,我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荣获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次的表彰与奖励,是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六年来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部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二○○七年五月二十九日

              

拟稿人:苏斌原  审稿人:李江雪



标签:#自强社 #代表 #财富